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蒋介石海上金库“重庆号”为何被他下令击沉

2011年05月11日 13:3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说:当天一大清早,南金的孙吉栋和上海的张麟德等运输大队队员,共九架C46和C47运输机,从南京大校场和上海江湾机场起飞。

一架C47飞机基本载重量是3千磅黄金,C46是6千磅,C46的载运量是C47的一倍,55.4万两黄金至少需要出动九架次的飞机。整个空运黄金行动,就这样搬运到了台湾的松山机场。

孙吉栋:到了以后,我们就把(黄金)交给地面的人,让地面的人来押走,也没有看到说是,这些黄金我要多很多武装部队,没有,跟平常一样。

解说:1949年2月,台湾已经有十分之六的国库黄金,此时代总统李宗仁边和共产党展开和平谈判,边着手和蒋介石展开黄金争夺战。他强力要求台湾省主席陈诚将运到台湾的黄金运回大陆。只是李宗仁的命令,撼动得了台湾的金库大门吗?

凯达格兰大道上的“总统府”,在1949年前后是最高行政长官,台湾省主席陈诚的办公地点,这是当年美军拍下“总统府”的影像。

当时大部分的台湾老百姓并不知道,一股政治风暴正朝台湾袭来。

1949年3月,李宗仁动员桂系立委,要求陈诚运回存放在台湾的黄金。

林桶法:发函给中央银行,中央银行回函说,现在已经既定在保管中,所以就不宜再运送出去,而且在给陈诚压力的这个部分,也没有效果,因为陈诚在台湾的话是蒋介石的一步棋,(陈诚)所有意见都是听蒋的,所以他(陈诚)就打太极,他回函给这些立委委员,他说,这是中央银行的所管辖的,不是他能够管辖的,请你去找中央银行协调,这这样而已。

所以其实,陈诚的态度是很清楚的,他还是不愿意把这个基本上黄金啊等等再运回大陆。

解说:此时,已经下野的蒋介石人在溪口,很快地得到陈诚来自台湾的报告,他在日记上说,以李(宗仁)、白(崇禧)运动立委拟将台厦现金运回,支付政事,期以半年,用光了事,这种卑劣阴谋,不惜断送国脉民命。

董德成:李宗仁呀,他上了一个幌子,根本也没人理他,在我的印象当中,你所有的部队,根本都没什么动,就是“老总统”看清楚了嘛,都是他的人嘛,你要做你做,好了,他(李宗仁)发了命令下去没用,他实在是没法子就滚蛋,就走嘛。

解说:李宗仁、白崇禧是桂系的代表人物,和蒋介石黄埔的中央军,一直存在竞合的关系,在台湾担任省主席的陈诚,从北伐、抗战到国共内战,一直是蒋介石的左右手。

有了陈诚看守台湾,蒋介石还让空军和海军总司令部,在1948年底迁往台湾,从第一批黄金到台湾前,台湾仅有3万两黄金,在不到三个月内,激增为275万两,蒋介石除了有台湾这座不沉的金库之外,事实上还有另外一座更神秘的海上金库,重庆号是其中一艘。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蒋介石 金库 重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