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统“三大杀手”之首叛变记
2010年05月22日 09:5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39年12月25日凌晨,上海沪西兆丰夜总会突然传出几声枪声,正在舞池跳舞的两个男人应声倒地,不久便气绝身亡,被刺的两个人是何天风和陈明楚,曾经都是军统的特务,后来反水投靠了76号汪伪特工总部。很快,消息传到了76号,开枪射杀何天风和陈明楚的人就是不久之前刚刚投靠76号的马河图。同在一个屋檐下,共饮一瓢水,马河图为什么把枪口对准了自己的同党呢?这一切都和一个人有关,他叫王天木。

凤凰卫视5月21日《凤凰大视野》节目播出“中日谍战大揭秘:喋血(五)”,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39年12月25号凌晨,上海沪西兆丰夜总会突然传出几声枪声,正在舞池跳舞的两位男人应声倒地,不久就气绝身亡。被刺的两个人何天风和陈明楚,曾经都是军统的特务,后来反水投靠到了76号汪伪特工总部,很快消息传到76号,开枪射杀陈明楚、何天风的人,就是不久之前刚刚投靠76号的马河图。同在一个屋檐下,共饮一瓢水,马河图为什么把枪口对准了自己的同党?这一切都和一个人有关,他叫王天木。

解说:王天木是军统著名的三大杀手之一,后来反水投靠了汪伪特工组织76号,而马河图是王天木的副官,王天木投奔76号的时候,马河图也跟着一起反水。

25日破晓,76号的会议室里气氛十分紧张,一干人等都把目光聚焦在这次事件的关键人物,王天木的身上。曾是汪伪高级官员的汪曼云,在他的回忆文章中提到,持枪行凶的副官马河图跟随王天木多年,两个人有着出生入死的兄弟般的情谊,与陈明楚、何天风没有过节。那么唯一的理由,就是马河图是军统潜伏进来的内线,而他的长官王天木也就成了众人怀疑的对象。

经盛鸿:(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当时就把怀疑的对象,集中在王天木身上去了,他们认为王天木是假投降,是他指示他的副官马河图下手的。

王晓华(历史学者):所以有人就是怀疑这里面有问题,王天木你的副官,如果是跟戴笠勾结好,或者跟戴笠有关系了,那先应该把你王天木打死,再打死他们两个。那为什么把前头两个打死了,没打死你?

解说:虽然王天木一再强调,马河图开枪绝对和自己没有关系,马河图可能是被军统收买,自己也是侥幸逃脱,可是济济一堂的汉奸、特工并不相信。属下犯事,长官自然难辞其咎。更重要的是,王天木曾经是军统赫赫有名的四大金刚之一,曾经深得戴笠的器重。

王天木是军统中的一个另类,一个极为神秘的人物,有人说他曾经进过东北的讲武堂、云南的讲武堂,甚至修炼于黄埔,留学日本,是明治大学法学学士。还有人说,他曾是1903年癸卯科进士,但这些情况大都无可考据,甚至连一张他的照片都难以找到。

今天最早有关王天木的记录,是1915年10月23日,王天木出任浙江高等检察厅检察长。大革命之后,王天木结识了戴笠,受到戴笠革命激情感染,王天木进入军统特务处,随后被派往华北工作。

张庆军:王天木也确实这个有本事、有才华,是个干特工的料子,到这个华北以后呢,这个很快呢就打开了局面。

解说:1932年,王天木受命建立了特务处天津站,并担任天津站首任站长,成为军统天津站的创始人。1933年,王天木策划执行刺杀张敬尧案,此后,一案成名,王天木最终进入军统,四大金刚之列,并被尊为三大杀手之首。感激于戴笠当年的知遇之恩,王天木与戴笠的私交一直不错,比戴笠要大6岁的王天木,甚至差点与其结成儿女亲家。

邱江(历史研究者):王天木呢,有两个女儿,一个叫王抗子,一个叫王英子,他有两个女儿。据说他这两个女儿,先后都跟戴笠的这个独生儿子戴藏宜交过朋友。但是呢,都没有成,但是不管成不成吧,这两家差点成为儿女亲家。

解说:据说戴王两家配亲,出自戴笠的主动。

经盛鸿:因为他们之间的婚事,儿女亲家的婚事啊,都不是一般的婚事,是政治婚姻,是戴笠笼络、控制王天木的手段。

解说:1934年,如日中天的王天木遭遇人生的滑铁卢,他被卷入了轰动一时的箱尸案。这起被查明系王天木的手下所为的杀人碎尸案,居然引起了最高领袖蒋介石的注意,蒋介石亲自下令,批捕王天木。

在戴笠的缓颊下,原本要被处以极刑的王天木,最终被判处无期。两年之后,由于对日形势越来越紧张,正处于用人之际的戴笠再次出面斡旋,王天木被提前释放。抗战开始后,王天木担任军统华北区区长。1938年底,军统遭遇一次空前的打击,上海区被76号破坏,军统上海区区长周伟龙等,因长期在上海工作,无法继续待在上海。危难之际,戴笠再次想起了他的这位老朋友王天木。随后迅即抽调王天木前往上海,令他重新组建军统上海区组织。但令王天木意想不到的是,他的到来却遭到了副区长赵理君的忌恨。

洪小夏(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授):所以赵理君呢,在戴笠心目中,在军统这些人当中,他是个功臣,他就是功劳显赫吧,是吧,做成了很多事。所以他自己也很骄傲,他又是个上海人,他是地头蛇,对这里很熟悉。所以他就觉得呢,就是这个周伟龙调走了,那么他就是应该由副站长扶正,当正站长。但是戴笠呢,就觉得赵理君这个人可能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就做这么一个要害地区的一把手,可能还有点不放心,所以把王天木调过来。

延伸阅读:

中日谍战大揭秘之“辣手书生”陈恭澍

军统第一杀手暗杀中华民国首任总理

揭示间谍斗争中的技术战

北平中共秘密电台暴露 牵扯150余名地下党

1943年中共情报员涉险破坏“闪击延安”

地下党潜入军统中枢 蒋介石手书处决令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盼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