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蒋介石中意的接班人 “失去大陆江山的罪人”
2007年10月07日 08:50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五20:02-20:35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六09:00-09:35

1950年4月初,台湾的东部花莲,这个背着中央山脉,面向太平洋的寂静小镇里,来了一位国府的「西北王」胡宗南,但这个消息少有人知道。

胡宗南离去 "国府"在大陆的部队全数瓦解

现居美国85岁的张政达,是胡宗南的侍从参谋,从国共内战、迁徙台湾,一路跟着胡宗南。当年拥有六十万大军的胡宗南,到花莲落脚时,只剩下张政达等六名人员陪同。

张政达胡宗南侍从参谋:有一次我们走到体育场,从体育场下去到了海边,到了海边的时候他就问我,我们应该在什么地方自杀呀,这里真是没有意思啊,我说要自杀就在成都啦,我们快跟我们这些部队一起自杀,西昌就没有意思了,只有几个人了嘛,没有什么意思。唉他说我们不应该到这里来。>>点击查看全文

从黄埔军校到"西北王" 蒋介石青睐的司令长官

胡宗南生于1896年,浙江镇海县人,是第一期黄埔军校生,进入军校时,他已经二十八岁,加入军队的胡宗南很快地得到蒋介石的青睐,从军中的小少尉,一路参与东征、北伐、国军围剿,到抗战。

1945年抗战末期,胡宗南升为第一战区司令官,手下共有四个集团军、五个特种兵团,超过六十万人,势力遍布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是当时人们心中的「西北王」。>>点击查看全文

弹劾胡宗南 要他为"失去大陆江山"负责

国共内战的末期,胡宗南心里清楚,他四散的第一军已经很难挽回国府一再败退的颓势,原本计划和部属在西昌共存亡的他,万万没想到,从西昌避居花莲不到一个月后,宁静的生活掀起了一阵涟漪,一场朝他袭来的政治风暴,正悄然展开。

1950年5月,国府在台北的监察院内气氛诡谲,以李梦彪为首的四十五名监察委员正准备弹劾胡宗南,要他为失去大陆江山负责。>>点击查看全文

与美国中情局合作 训练"国府游击队"

1950年6月韩战爆发,蒋介石心中有了新盘算,他必须寻找一名最得力的助手。

怀着忐忑的心情,在台湾待不到一年的胡宗南,化名「秦东昌」,秘密地前往浙江沿海的大陈岛,担任「浙江反共救国军」总指挥一职。

1950年代初,大陈是浙江沿海唯一在国府管辖区域的岛屿,当年美国中情局以西方公司的名义加入了国府游击队的训练行列,代表国府的胡宗南得细细拿捏彼此合作的权限。>>点击查看全文

战火纷飞中隐秘的"跨洋之恋"

战火中,胡宗南接到了来自台湾家中的讯息,胡家又添了一位新娃儿。此时胡宗南已经五十六岁,这位黄埔第一期将领,对于自己的婚事始终保留。

徐枕胡宗南王曲军校学生:毛泽东还讲他咧,到了战区司令官长官,五十岁了,不要女人不结婚,他一定有毛病,讲他有毛病,他不理他,他说,有一个日本人在中国土地上,我不结婚。

1937年春天,四十一岁的胡宗南,在好友戴笠的介绍下,认识了杭州姑娘叶霞翟,那时她还是个大三学生,两人足足相差十八岁。后来叶霞翟将两人的爱情故事写成书,而这一切其实缘起一张照片。>>点击查看全文

蒋介石中意的接班人 蒋夫人做媒孔二小姐

然而胡宗南的妻子叶霞翟还是无怨无悔地支持在前线的丈夫。在国府统治大陆时,胡宗南和陈诚是蒋介石最属意的两位接班人,当时年近五十的胡宗南还是个单身汉,但外人并不知道,他早已有了意中人。

孔令晟胡宗南之王曲军校生:蒋夫人当时看到在那个时间,百分比最高能够接这个政权的人是胡宗南,这个蒋夫人也看得很清楚,当时她就拉拢关系,介绍孔二小姐他们认识,那时候蒋夫人地位不得了的,结果胡宗南就整她了,他带着她爬山,把孔二小姐整惨了。

原本计划抗战胜利后完成婚事的他,因一场随之而来的国共内战被迫延迟。1947年三月十五号凌晨,胡宗南的第一军历经四天激战,攻进延安。

徐枕胡宗南王曲军校学生:这个窑洞我第一个进去,他说里头还放了有什么纸,放着什么东西,什么都没有,有一个烟灰缸,一本书,有一杯茶那个茶水还温的,没有冷,就表示毛泽东走的时候很仓促。>>点击查看全文

相濡以沫年过半百 "打下延安"终娶意中人

结婚那年胡宗南已经五十三岁,仅仅度过三天的蜜月,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他的人生少有假期。直到1959年,胡宗南在澎湖任期四年后才正式退休,结束了长达三十五年的军旅生活,然而很快地,他又进入国防研究所,再度当起学生。

1962年2月14号农历过年期间,胡宗南因心脏病发,病逝台北荣总,逝年六十六岁。胡宗南去世至今已经超过四十五个年头,但当年他的王曲部属们依旧每年为他举行纪念仪式,胡宗南在台湾唯一的铜像,静静地矗立在澎湖林投公园里,就如同胡宗南在台湾的生活岁月,曾留下痕迹,却从不张扬。>>点击查看全文

民国人物在台系列:

民国人物在台岁月之一:

陈立夫最后的岁月 在美国养鸡蒋介石接济

民国人物在台岁月之二:

白崇禧在台岁月 戎马一生怎奈晚景凄凉

民国人物在台岁月之三:

何应钦在台岁月 “受降将军”被挤出政治舞台

民国人物在台岁月之四:

于右任在台岁月 对政治不再有盼望 临终哀痛无法回乡

其他相关:

毛泽东临终的岁月 “万岁”的背景是妻女离散

   编辑: 孙艳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