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弹劾胡宗南,要他为"失去大陆江山"负责
2007年10月07日 08:39凤凰网专稿  【

国共内战的末期,胡宗南心里清楚,他四散的第一军已经很难挽回国府一再败退的颓势,原本计划和部属在西昌共存亡的他,万万没想到,从西昌避居花莲不到一个月后,宁静的生活掀起了一阵涟漪,一场朝他袭来的政治风暴,正悄然展开。

1950年5月,国府在台北的监察院内气氛诡谲,以李梦彪为首的四十五名监察委员正准备弹劾胡宗南,要他为失去大陆江山负责。

刘燮林胡宗南王曲军校学生:那时候也有很多部下要到监察院去闹事,结果都被胡先生压下来,他说不可以这样,他说是非自有公论,假如应该我负的责,我当然要负责。

选择沉默以对的胡宗南,从东台湾的花莲回到了台北,好友汤恩伯借了一栋房子给他,中山北路锦州街口的巷弄内,曾经是胡宗南的办公室,王应文的父亲是胡宗南在西安的部属,这一栋日式房子,是胡宗南给部属房舍的模样,当年一江公园附近像这样的房舍共有四、五十栋上百名胡宗南的部属住进这里。

王应文胡宗南部属之子:大家都是胡宗先生的部属,我们的父母大部份是从西北过来,胡先生自己没有过来,但是先把他的部属的家属都安排在现在这一带,整个这个区域里面,一心考虑着部属的生计。在台湾,胡宗南却没有属于自己的资产。

王应文胡宗南部属之子:我父母他们去的时候,他说坐沙发都要小心,那个沙发太旧太烂,一不小心会给他坐摇晃,或者甚至于垮掉,窗帘啊,也不要去碰,那个窗帘一不小心碰一下,会断好几截,他就是这么一个真正一切把心放在部属,把心放在国家上的人。

胡为善胡宗南次子:我小的时候,我们家是同学里面唯一没有电冰箱的,有一天我回到家,看到当时的陆军总司令,罗烈罗将军送了一个冰箱到我们家来,我看到这个冰箱,我就围着那个冰箱跳舞,我就说,我们家总算有冰箱了,我非常的高兴。到了第二天,我父亲回来,一看到这个冰箱就大怒,要这个冰箱还回去,所以我们家还是没有冰箱。

 

   编辑: 孙艳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