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蒋介石中意的接班人 蒋夫人做媒孔二小姐
2007年10月07日 08:42凤凰网专稿  【

胡宗南离开大陈一年多后,国府也从大陈岛撤离,后来部属为了纪念他,将留在大陈的相关文物设立一间纪念馆,置放在马祖的东引。

周钟颀 胡宗南王曲军校学生:他到哪里都想老百姓,所以老百姓始终不会忘记胡宗南,就这样子,那么我们当学生也好,当胡先生部下也好,也是一辈子不会忘记他,就在大陈岛的记忆,还在胡宗南部属的心里回荡时,胡宗南早已抛下「浙江反共救国军」总指挥的身份,起身前往台湾另一个偏远的离岛,澎湖,展开他人生的另一段旅程。

位于台北的石牌小学,在1953年时,曾经是日本白团训练国府将领的秘密军事学校。

郝柏村 胡宗南之黄埔学弟:老「总统」(蒋介石)就是鉴于大陆军官学术的失败,当时由冈村宁次召集,一部份日本的二次大战军官,从少将到少校都是日本陆军大学毕业的,那时候他们等于是偷渡到台湾来的,坐渔船来的。

当年黄埔十二期的郝柏村在这里遇到了黄埔第一期老学长胡宗南,两人成了同班同学,这是胡宗南军旅生活中,最宁静的一段。当时他刚从大陈岛回到台湾,事实上,胡宗南对于军事教育训练并不陌生。1938年抗战初期,胡宗南在西安成立中央军官学校第七分校,又称王曲军校,培养抗战的军事干部。当年北京大学的高材生孔令晟,进入了王曲军校加入胡宗南的抗战行列。

孔令晟 胡宗南王曲军校学生:我是选择胡宗南的一个部队,当时叫做预备第七师,他成立干部训练班,就是要去打仗去,即使成为全国知名人物,这位在西北的抗日将军胡宗南,还是过着低调的生活。

郝柏村 胡宗南之黄埔学弟:大家一般的谈论当中,他的生活很严谨,但是别人看也很神秘。

回到台湾的胡宗南,内心疲惫至极,此时位阶已经不在他的计算中,从大陈岛回到台湾后,胡宗南还是习惯军中的生活模式,只有假日才返回家人的身边。

胡为真 胡宗南之子:我很少看到父亲,每次他好不容易回到家的时候,我可以看到母亲的那个兴奋,很高兴,虚寒问暖,这时候我们小孩子在旁边是多余的了。

尽管和家人相处时间不长,在胡宗南的大儿子胡为真的记忆里,父亲的话语总是很清晰。

胡为真 胡宗南之子:那天父亲把我叫住,问我,你将来想要做什么,我不假思索,马上说,我要像你一样做个军人,父亲并没有点头,他只是微笑一下,然后用庄重缓慢,但是坚定的口气跟我说,你要做大丈夫。

1955年9月,回到家里才一年多的胡宗南,再次离开妻儿,前往澎湖担任「澎湖防卫司令官」,扛起军人的职责,胡宗南将薪资的三分之二给了部署和部队,最后的三分之一才留给家人。

胡为真 胡宗南之子:那几年,每次母亲在家里接到澎湖寄来的父亲的薪水时,老觉得不够,家用不少啊,我们有四个兄弟姊妹,怎么办?母亲就想要赚一些额外的一些钱,她就想办法写稿,第一次投稿的时候,这稿子被退稿了,脸色马上沉了下来,就回到房间里去。我跑到房间里去看我母亲,一看,她正在哭。

然而胡宗南的妻子叶霞翟还是无怨无悔地支持在前线的丈夫。在国府统治大陆时,胡宗南和陈诚是蒋介石最属意的两位接班人,当时年近五十的胡宗南还是个单身汉,但外人并不知道,他早已有了意中人。

孔令晟 胡宗南之王曲军校生:蒋夫人当时看到在那个时间,百分比最高能够接这个政权的人是胡宗南,这个蒋夫人也看得很清楚,当时她就拉拢关系,介绍孔二小姐他们认识,那时候蒋夫人地位不得了的,结果胡宗南就整她了,他带着她爬山,把孔二小姐整惨了。

 

   编辑: 孙艳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