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相濡以沫年过半百 "打下延安"终娶意中人
2007年10月07日 08:44凤凰网专稿  【

原本计划抗战胜利后完成婚事的他,因一场随之而来的国共内战被迫延迟。1947年三月十五号凌晨,胡宗南的第一军历经四天激战,攻进延安。

徐枕胡宗南王曲军校学生:那个时候,东北和华北情况都不好,他两次给蒋介石建议,先把延安拿下来,擒贼擒王,蒋介石问他两次,你有把握吗?他说,有把握。

今年已九十岁的徐枕是胡宗南在西北的部属,尽管事隔将近六十年,他仍记得,攻进延安办公室的那一刻,如今抽屉里的这把剪刀,是当年毛泽东所遗留下的用品。

徐枕胡宗南王曲军校学生:这个窑洞我第一个进去,他说里头还放了有什么纸,放着什么东西,什么都没有,有一个烟灰缸,一本书,有一杯茶那个茶水还温的,没有冷,就表示毛泽东走的时候很仓促。

胡宗南打胜仗的消息在国府统治的区域蔓延开了,很快地,人在南京的未婚妻叶霞翟,收到了来自西安的电报。

徐枕胡宗南王曲军校学生:到了延安打下来他才结婚,他结婚在窑洞里,他自己粉刷窑洞,人家跟他讲,叫两个士兵来弄一下。他说,这是我私人的事情,怎么可以叫士兵来做,他自己来刷。结婚的时候,八个菜,八个人,就在窑洞里头吃一顿,什么客人都没有,什么人都不知道,到了要举行婚礼了,有一个秦先生,才买了两个蜡烛,来的七、八个人才知道,司令官要结婚了。

结婚那年胡宗南已经五十三岁,仅仅度过三天的蜜月,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他的人生少有假期。直到1959年,胡宗南在澎湖任期四年后才正式退休,结束了长达三十五年的军旅生活,然而很快地,他又进入国防研究所,再度当起学生。

胡为真胡宗南之子:他在房间里面摆了一个黑板,黑板上头写的都是英文单字,有空就背,他的发音不一定标准,所以母亲就纠正,母亲纠正,他就跟着念。当起学生的胡宗南和家人相处不到三年,竟一病不起。

胡为真胡宗南之子:父亲生病是起因于心脏,咳嗽咳的很厉害,蒋公跟夫人去看他的时候,父亲立刻坐起来,坐起来以后,非常感谢蒋公说,总统你来看我,后来蒋夫人为他祈祷,父亲感动的眼泪都掉下来。

1962年2月14号农历过年期间,胡宗南因心脏病发,病逝台北荣总,逝年六十六岁。胡宗南去世至今已经超过四十五个年头,但当年他的王曲部属们依旧每年为他举行纪念仪式,胡宗南在台湾唯一的铜像,静静地矗立在澎湖林投公园里,就如同胡宗南在台湾的生活岁月,曾留下痕迹,却从不张扬。

 

   编辑: 孙艳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