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白崇禧在台岁月 戎马一生怎奈晚景凄凉
2007年10月04日 15:55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五20:02-20:35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六09:00-09:35

白崇禧

1953年,冬至才刚过,这一天,台湾东部花莲山区看似晴朗如昔,却潜伏着致命危机。下午三点多,寂静山区传来高分贝声响,一辆台车坠落山谷,前往山区打猎的白崇禧,在千钧一发之际,被副官推出车外。

60岁的他,在杂草中慢慢拖起微胖的身躯,看着谷底模糊的血肉,及铁轨上松脱的螺丝钉。这时,他似乎明白了什么。

白崇禧,字健生,出生于广西回民家庭。他与李宗仁领军的桂系部队被称为钢军,骁勇善战,军纪严明。中日开打的前夕,蒋介石在芦山发表了"最后关头",这时的日本,还不认为积弱的中国会反击,一直到白崇禧以行动表明,将共赴国难。

三度逼蒋介石下台

北伐时期,白崇禧担任国民革命军的参谋长,过人的运筹帷幄深得蒋介石的赏识。

国共内战时,曾经一起北伐、抗日和剿共的蒋介石与白崇禧,因西安事变埋下关系决裂的引信。

蒋介石说过,白崇禧是心脏病,心脏病是要命的,共产党是皮肤病,没关系擦点药就好了。

1948年,徐蚌会战失利,蒋介石声望大跌,被迫下野,这已经是他第二度被白崇禧逼下台……点击阅读全文

花莲打猎 逃过特务暗杀一劫

白崇禧知道他到台湾来,日子生活一定不是那么如意,因为他跟蒋的关系,以他跟蒋相处几十年的经验,他很了解。我也相信他的心情,他认为到台湾来是向历史交代。

为了一个历史交代,白崇禧赔上自己的政治前途,从此,一代名将失去兵权,失去战场,不但几近软禁,连生存,都不得自主……点击阅读全文

铁面将军与风流男子

心存社稷的白崇禧,也并非一成不变的铁面将军,尤其与夫人分隔前线与后方,风流男子偶有出轨行径。

白崇禧侍从参谋吴祖堂:白先生有点浪漫,有点好色,年纪又那么轻,职位又那么高,那么夫人又经常不可能在身边,那有的时候白夫人会说,祖堂,我听到什么东西你开车去帮我去侦察一下……点击阅读全文

只得闲职 形同软禁

晚年撤到台湾后,白崇禧只剩"战略顾问"的闲差,英雄至此,已无用武之地。

白崇禧侍从参谋吴祖堂:国民党改造以后,他连一个评议委员的身份都没有了,可是他每一次,我们总统府每个月开一次小组会,小组会就是党院这个军方党的小组会。有会必到,有一次文武百官有一个聚会,白将军是三星上将,全身戎装去赴会,蒋见到他好像不大理他,回来很难过。

过去三星上将的熠熠光芒,在政治舞台已逐渐淡去,此时的白崇禧不但有职无权,连一举一动都遭到严密监控……点击阅读全文

痛失老伴 几欲崩溃

失意的尴尬或许能在豁达中化解,但另一半的离去,让白崇禧几乎崩溃。

白崇禧之子白先敬:母亲开刀过世的,一宣布我母亲死亡的时候,我父亲血压马上飙到快两百。他坐在那里还能强忍住,我看得真是很……印象很深刻……很痛心地看他,看我父亲忍在那里,撑在那里,他那种撑,他撑了一辈子撑在那里为了什么……点击阅读全文

暴毙身亡 死因众说纷纭

1966年的一个冬天,73岁的白崇禧在清晨被发现暴毙身亡,死因众说纷纭,一说心脏病发,一说每天喝药酒的他遭人下毒……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阅读:

民国人物在台岁月之一:

陈立夫最后的岁月 在美国养鸡蒋介石接济

民国人物在台岁月之三:

何应钦在台岁月 "受降将军"被挤出政治舞台

民国人物在台岁月之四:

于右任在台岁月 对政治不再有盼望 临终哀痛无法回乡

民国人物在台岁月之五:

胡宗南:蒋介石中意的接班人 "失去大陆江山的罪人"

   编辑: 苏韶红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