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白崇禧三次逼蒋介石下台
2007年10月04日 15:45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五20:02-20:35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六09:00-09:35

白崇禧

1953年,冬至才刚过,这一天,台湾东部花莲山区看似晴朗如昔,却潜伏着致命危机。下午三点多,寂静山区传来高分贝声响,一辆台车坠落山谷,前往山区打猎的白崇禧,在千钧一发之际,被副官推出车外。

60岁的他,在杂草中慢慢拖起微胖的身躯,看着谷底模糊的血肉,及铁轨上松脱的螺丝钉。这时,他似乎明白了什么。

白崇禧,字健生,出生于广西回民家庭。他与李宗仁领军的桂系部队被称为钢军,骁勇善战,军纪严明。中日开打的前夕,蒋介石在芦山发表了"最后关头"。这时的日本,还不认为积弱的中国会反击,一直到白崇禧以行动表明,将共赴国难。

白崇禧三次逼蒋介石下台

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员陈存恭:人家说我们来东南自保,让蒋介石好看,他说我们整天讲抗日,现在人家要抗日,要领导我们要去听人家的话,坐着水上飞机降落。第二天日本报纸写"战神到南京,中日战争不能避免"。

北伐时期,白崇禧担任国民革命军的参谋长,过人的运筹帷幄深得蒋介石的赏识。

白崇禧之子白先勇:那时候我父亲跟我母亲刚结婚没多久,让我母亲去随军陪着我父亲。我母亲还记得陈洁如晚上还炖了燕窝,亲自给我父亲吃。所以那时候他们(蒋白)关系很好。

"小诸葛"白崇禧娶了热爱昆曲的马佩璋,婚后陆续生下十个孩子,八子白先勇遗传了母亲的艺术细胞,么儿白先敬则继承了父亲强悍的个性。

白崇禧之子白先敬:我小时候常喜欢打架,他第一句话就问你,"你是欺负别人还是人家欺负你",如果是我欺负别人,那当场要挨一顿之外,还拎着耳朵到人家家里去道歉,假设我是被人家欺负了,他下面这句话问得很好玩,"你回手了没有",如果没有的话,你这一顿挨得比外面打得还要惨。

国共内战日趋白热化,曾经一起北伐、抗日和剿共的蒋白,因西安事变埋下关系决裂的引信。

白崇禧外甥马希哲:我们住在那个地方有个院子,有棵榕树,榕树底下有一张桌子,尤其我外祖父住在我们那边的时候,这些广西退下来的两广的残兵败将通通到这里来聊天。(他们说)蒋介石也讲过,这个白崇禧是心脏病,心脏病是要命的,共产党是皮肤病,没关系擦点药就好了。

1948年,徐蚌会战失利,蒋介石声望大跌,被迫下野,这已经是他第二度被白崇禧逼下台。

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员陈存恭:我们在怪白将军怎么不对蒋介石好一点,可是白先生有讲过一句,他要人家称臣,还要跪著称臣。我们是共同打天下,我们是共同为国家努力,我是你的部属,不错,但是不能证明说我要永远做你的部属。

他说我们也知道蒋先生很气他,就是三次逼他下野。大陆的沦陷蒋先生很气他,叫你去指挥徐蚌会战你又不去,对不对,你又要逼我下台,你又挡不住共产党。

相关阅读:

白崇禧:花莲打猎惊险逃过特务暗杀一劫

白崇禧:铁面将军与风流男子

白崇禧:只得闲职 形同软禁

白崇禧:痛失老伴 几欲崩溃

白崇禧:暴毙身亡 死因众说纷纭

   编辑: 苏韶红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