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回望十年台海两岸谍报战
2007年10月08日 10:19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1:50-22:27

重播时间:(周四)04:10-04:50,15:15-15:55

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每周三晚上21:50播出,节目中董嘉耀为您报告和分析过去七天全球最新的军事动态。

据最近一期香港《亚洲周刊》报道,自1996年台海危机之后,两岸的间谍战经过十年的较量,台湾的军事情报网频频被破,台湾的情报部门被大陆全面的渗透,台湾的情报工作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失败。《亚洲周刊》的报道说,台湾对大陆的军事情报工作在1996年因为曾经策反解放军的高级将领而达到高峰,之后台湾在大陆的情报网频频被大陆破获,台湾的军事情报部门从事一蹶不振。而台湾主要的情报部门,军情局和负责反间谍工作的调查局都被中国大陆的情报部门渗透。自1997年台湾军情局两名上校特工在中国大陆被捕,直到今年9月份调查局两名特工被大陆策反,台湾的主要情报和反间谍部门受到严重打击。目前台湾军情局即使下重赏专业的台湾军官,也不愿意冒险进入中国大陆进行相关的军事情报工作。台湾军情局从03年开始下令,不再派出专职的军官进入大陆搜集相关的军事和政治情报,《亚洲周刊》文章认为,十年期间,台湾有近百名间谍在中国大陆落网,台湾的军情局遭到重挫,而目前情报部门人人自危,台湾的情报系统攻守两大部门受到打击,难有太大作为。面对目前台海紧绷的军事态势,"台军"有将领私下承认,目前确实难以准确掌握台海的军情。

董嘉耀:我们知道目前台海局势不断的升温,刚才了解到,两岸的军事情报站,也打得激烈。不过台湾这几年处于劣势,说到台湾的军事情报这两天消息说,台湾不断出现泄密的事件,像是参谋总长的秘书把军事机密文件拿去用一般的碎纸机碎完之后,当废纸卖掉,结果透露了不少军情。另外在军中也有不少的弊案,泄露军机,相关台湾军情最新的动态呢。我们请台湾的军情观察员张友骅先生来为我们分析一下。张先生,从持续的案件看到台湾在军方保密方面有什么样的漏洞,两岸目前的军事情报站是如何交手的?

张友骅:好,关于最近台湾频频发生泄密事件,主要有几个单位,一个是军事情报局,一个是军备局,一个是中科院,一个是飞弹部队,还有一个是调查局。在这些泄密事件经过全面的清查以后,我们突然发现,台湾情治首长的人士更动频繁,好比说"军备局长",七年以内已经换了四任,"军情局长"是七年以内换了六任。第二个,关于所谓的机密保护法的问题,事实上台湾的"国防部"也好,台湾的"参谋本部"也好,都没有切实的执行,因为他没有按照行政作业法规。第三个是,台湾内部觉得非常严重的事就是认同的错乱,所谓认同的错乱,就是不知为谁而战,不知而何而战,所以我们从种种的迹象看来,就是说,台湾从军事研发单位到情治单位频频发生情报外泄的事件,这可能不是一个偶发的事件,也不是一个个案,而是一个通案,值得台湾当局警惕。

董嘉耀:这是张友骅在台北的分析,提到台湾目前军事情报系统的情况,特别是现在很多军事情报人员不愿意冒险前往大陆进行情报的收集,因为相关的台湾军情网频频被破。 

相关阅读:

胡锦涛强军战略发展机械化讯息化

台称解放军有能力在第一岛链作战

台湾称将用军机拦截大陆民用飞机

日媒称解放军舰艇曾多次演练包抄台海

解放军巡弋第一岛链只是序幕



   编辑: 苏韶红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