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胡宗南离去 "国府"在大陆的部队全数瓦解
2007年10月07日 08:37凤凰网专稿  【

现居美国85岁的张政达,是胡宗南的侍从参谋,从国共内战、迁徙台湾,一路跟着胡宗南。当年拥有六十万大军的胡宗南,到花莲落脚时,只剩下张政达等六名人员陪同。

张政达胡宗南侍从参谋:我们从西昌出来之后到台南加油,我以为当时会在台南停,结果没有,就坐了飞机到花莲来,到了花莲以后,我们就住在花莲宾馆,没有人来看胡先生。

张政达胡宗南侍从参谋:有一次我们走到体育场,从体育场下去到了海边,到了海边的时候他就问我,我们应该在什么地方自杀呀,这里真是没有意思啊,我说要自杀就在成都啦,我们快跟我们这些部队一起自杀,西昌就没有意思了,只有几个人了嘛,没有什么意思。唉他说我们不应该到这里来。

面对宽阔的太平洋,此时胡宗南还心系着他在四川的最后部队。

1949年5月,胡宗南接到蒋介石的密令,要驻扎西北部队的国府第一军,弃守大本营西安。

孔令晟胡宗南王曲军校学生:他让蒋经国拿着手谕,要胡宗南放弃到台湾的计划,原来胡宗南的部队要到台湾,放弃计划,让他就是要编两个快速部队,一个到重庆,一个到成都,第一军翻越秦岭,在半个月内走了一千多公里的路。

那年参与胡宗南第一军的刘燮林,随着部队到了四川。

刘燮林胡宗南王曲军校学生:我常讲最后的四川作战,但是当时我们不知道,只知道突然要把我们这个部队,我们正在甘肃,当面都还两军对峙,第一军固守成都,让国府有足够的时间从成都撤离到台湾。

但此时胡宗南的心情十分复杂,他在日记上说道:「此次渝东作战实为党国成败最后一战若惜乎而不愿听命恐无法再使用之时,实革命成败党国存亡历史荣辱皆在此一举」。

1949年12月10号,蒋介石离开大陆前一刻还紧急召见胡宗南,要求他的部队稳住西昌局势,但当时的第一军,只剩下不到一千人。

徐枕胡宗南王曲军校学生:真正到西昌去的话,一路上都是留下来的子弟兵,没有多少人了,都打散了,一弄就打散了,非常疾苦,没有补给,没有薪饷,没有弹没有粮。

死守西昌三个多月,胡宗南又接到一份蒋介石从台湾发来的电报,要第一军转进海南岛三亚,此时胡宗南陷入两难。

徐枕胡宗南王曲军校学生:总统叫他回来算了,他不肯让飞机来,他还叫他们来,这包东西你给我带回去,其它的你们不要管了,今天我跟你们喝一杯,送你们走。那就不行了,大家都在那边等着,你不走怎么行,我们怎么能走啊。结果硬是劝他,甚至一半是勉强的,把他拉了上飞机,才走。

1950年三月二十五号,胡宗南搭上最后一架国府派来的飞机离开大陆。胡宗南的离去,也宣告了国府在大陆的部队全数瓦解。

 

   编辑: 孙艳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