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赓的特科生涯:结交青帮大亨杜月笙
2009年04月02日 11: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蒋介石] [马鼎盛] [风范大国民] [陈赓]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当年在周恩来领导下,陈赓任中央特科科长,具有各种特殊才华和英勇机智的品质,他能惟妙惟肖地以各种身分出现在上海滩,从而在国民党特务机关、警察局、巡捕房和各帮会中交上了各种“朋友”,通过他们的作用为革命事业作出了特殊的贡献。解放后,这些朋友留在大陆的,有的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陈赓对他们有情有义,讲信用,给予多方关照。陈赓不仅善于与三教九流交朋友,而且在党内党外,中央地方,国内国外,前辈后生,都有他的朋友,他是中国交往史上的一个奇迹。

马鼎盛:陈赓大将“显赫”的经历无与伦比,他诙谐幽默地自称:“我和毛主席是老乡兼校友,和彭德怀元帅在一个团当过兵,我救过蒋介石的命,周总理和邓大姐结婚我出过力,还指挥林彪打过仗。”

陈赓是黄埔一期的高才生,蒋中正对他青眼有加,却为了马克思主义信念抛弃高官厚禄。他转战大半个中国,对手大都是黄埔同窗。陈赓内战内行外战也内行,打败过日、美、法等军事强国,他是抗美援朝的副总司令,胡志明亲自点将的抗法援越总指挥。他创建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培养出大批军队高级科技人才。

陈赓军旅生涯四十余载,负伤六次,四次重伤,日寇和蒋军放毒气他身先士卒六次中毒。建国后他领到西南军区第一号残废军人证。他自学了流利的英语,是周恩来钟爱的儒将。无论同魔鬼打交道的地下战线,还是在炮火连天的沙场,他都纵横驰聘,所向披靡。中共中央在陈赓的悼词中称他是:卓越的军事天才。

解说:辛亥革命之后的孙中山吃够了军阀部队的苦头,他决定在苏联和中共的帮助下,开办一所新型的军官学校——黄埔军校。军校的军事教程以苏联教材为主,同时汲取了日本和德国的军事理论。1924年陈赓报名参加黄埔第一期。

陈赓将军

1950年8月陈赓在越南制订抗法作战计划。左二为胡志明,右二为陈赓

陈知建(陈赓之子):当时他有这么几个身份,第一个他是个共产党员,第二个他又是个知识分子,文化程度相当于一个现在的中专吧,师范这类的,第三个他是有一个四年实战经验的这么一个士兵。

解说:黄埔军校从成立之日起就不是闭门读书,学生在课堂里读书的时间少,在战场上真枪实弹打仗的经历更多。1924年11月底,在黄埔学习了7个月的陈赓,以优异成绩毕业,留校担任第二期入伍生连的连长,在此后历次针对军阀部队的战斗当中陈赓作战勇敢,有一次子弹打中了右脚,他拔出弹头仍然继续冲杀,校长蒋介石看中了陈赓的英勇,调他的部队为自己担任警卫。1925年10月的一天,国民革命军和陈炯明的主力在广东华阳地区遭遇,蒋介石亲自前线督战。

陈知建:蒋介石把部队都派出去了,然后对方打过来了,身边没有部队,有一点部队呢,顶不住那个军阀部队的冲击,快打到指挥所的时候,蒋介石非常这个惊慌,就要自杀。

解说:陈赓拉着蒋介石苦口相劝,胜败乃常事,你是总指挥考虑的应该是战争的全局,

陈知建:被我父亲制止以后,劝阻了以后,要让他撤,这时候他腿软了,走不动了,我父亲情急之下,背上他就跑。一直渡过一条河,渡了河以后没有危险了,他跑得比兔子还快,说是,反正我父亲没追上他。

解说:蒋介石获救后,陈赓不顾脚伤连夜疾走160华里找到接应部队,这件事轰动东征军和黄埔军校,从此有了蒋先云的笔,贺衷寒的嘴,比不过陈赓的腿的“黄埔三杰”的说法,之后蒋介石调陈赓任自己的侍从参谋,很多人都认为陈赓要走好运了。

下一页:陈赓和青帮头子杜月笙交朋友

往期精彩阅读:

“代总统”李宗仁归国 蒋介石迁怒白崇禧

彭湃:壮怀激烈农民王

国人体质系祖国荣辱 毛泽东眼里“中国最健康的人”

咏春拳宗师叶问 拒绝李小龙一栋楼换拳谱

梁思成与毛泽东的老北京城存废之争

揭秘:邓颖超与宋美龄的私下交往

陈独秀被开除党籍:斯大林钦定罪名 康生诬陷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