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赓的特科生涯:结交青帮大亨杜月笙
2009年04月02日 11: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蒋介石] [马鼎盛] [风范大国民] [陈赓]

正在加载中...

陈赓和青帮头子杜月笙交朋友

马鼎盛:蒋介石给陈赓写下批语:此生外形文弱,但性格稳重,能刻苦耐劳,可以带兵。这条批语至今还陈列在黄埔军校博物馆。

蒋介石的警卫部队号称“天下第一旅”,训练有素,全美式装备,胡宗南是第一任旅长,以后历任旅长清一色黄埔学生。1948年“天下第一旅”在临浮被陈赓歼灭。毛泽东发贺电说:陈赓是个大将之才,今后可以独挡一面。

开国大将陈赓早年指挥过林彪元帅打仗。南昌起义时林彪是第四军25师73团三营七连长,黄埔大师兄陈赓是营长,起义军在向广东进发途中,遭到国民党钱大钧阻击,陈赓带领全营作掩护。敌军人多火力强,起义军伤亡惨重,林彪建议撤退,陈赓厉声说:“没有总部的命令不许撤退,”并命令林彪带领连队往上冲!林彪争辩说人太少,陈赓大喝道,“你再说我就枪毙你!”林彪跳了起来嘶喊着:“冲啊!”真是两强相遇勇者胜。此战,陈赓左腿3处负伤。后来,陈赓谈起往事说:“林彪会打仗,但就是怕死,需要你去敲打。”古今中外的名将并非百战百胜,难得的是打赢最关键的一仗。

解说:1926年3月18日中山舰事件,军中的共产党员遭到清洗,陈赓、蒋先云等人公开了共产党员身份,蒋介石知道了陈赓的真实身份后态度有变,不过仍劝他跟着自己。依照陈赓的特殊条件,投奔国民党不愁没有高官厚禄,但他却宣布退出国民党,离开黄埔。1926年9月,陈赓被陈独秀指派秘密赴苏联学习情报,保卫工作。1927年4月27日中共在武汉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陈赓出席并指挥了保卫工作,这次大会虽然没有挽救当时的革命危机,但是对陈赓的个人生活却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张雄文(历史学者):当时开会的好多人,一个女青年,他觉得这个女青年素质很不错,他很喜欢这个人,后面接触了几天之后呢,他了解了这个人叫做王根英,他就写了一张纸条,就是说一种求爱的纸条,就托,因为王根英坐在他前面,中间还隔了几个人,他就托这几个同志,把这纸条传过去,

解说:王根英是当时的上海纺织女工代表,对陈赓的这个举动很是反感。

张雄文:这个王根英也是一个很泼辣的人,她就马上就吐了一口痰,一口吐沫就吐在纸条的后面,就顺手,看都不看就贴在墙上面,所以周围的人,传递纸条的人都知道,这是陈赓写得求爱的信,开会一停,王根英大摇大摆的走了,其它人都去看,就取笑这个陈赓,陈赓呢,他也不管,你贴了,我又写,她又贴。

解说:这件事惊动了周恩来夫妇,在周恩来和邓颖超的帮助下,陈赓和王根英终于走到了一起。

张雄文:尤其邓颖超找到了陈赓,她说你喜欢她是可以的,但是不要这么太鲁莽了,同时也作王根英的工作,结果他们两一接触,发现很谈得来,结果后面就结婚了。

马鼎盛:南昌起义陈赓左腿负重伤,辗转赴上海治疗,痊愈后担任中央特科情报科长,化名王庸。为开展局面陈赓和警察特务包探都交上朋友,混得很熟,刘伯承说陈赓是我军内对中国社会三教九流都搞得来专家。军统特务头子戴笠下令通缉陈赓,英国巡捕房连忙去请王庸先生协助抓陈赓,这就是陈赓抓陈赓的著名故事。

陈赓和上海特务头子,青帮头子杜月笙交朋友,和英法租界巡捕房的头目周旋,多次使地下工作化险为夷,任弼时、关向应被捕就是陈赓通过关系营救出来的。

陈知建:就是我小时候在家里看电视,看到这个《51号兵站》,我看那个地下党那是为所欲为呀,可以化妆成日本鬼子坐着警车,把造炮的原料抢回来,我当时就发表评论了,我说这电影瞎编,你们那会哪能这么厉害,结果当即被我爸给骂了一顿,他说你这个孩子你懂得什么,我们当时就是这样,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解说:陈赓在特科的时期,可以说是上海隐蔽战线最辉煌的时期。

陈知建:他还说了一句,我到后来还记得清楚,他说你信不信国民党的作战厅长给我们送情报,我说我当然不信了,他当你个共产党员好,还是当人家的作战厅长好呢,后来我才知道,到了重庆以后我居然见到了这个人,那真是国民党的作战厅长,最后还升到中将军长,最后率部起义。

下一页:陈赓约特赦战犯杜聿明、王耀武、宋希濂等人吃饭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