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鼎盛:美核潜艇战略对中俄左右开弓
2009年03月30日 17: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美联社报道:目前,美国海军战略核潜艇的年巡航次数,几乎是俄罗斯、法国、英国和中国巡航次数之和的两倍。每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的年巡航次数已达到冷战水平,50%到60%的任务时间都在执行核威慑巡航。这样高效率的巡航可以使一艘核潜艇配备两组艇员——蓝色组和金色组。当一艘潜艇执行完巡航任务时,另一组艇员迅速接手,他们会花几周时间维护潜艇并为其补给,操作潜艇进行下一次巡航。

董嘉耀:美军针对中俄核潜艇所谓最新的作战计划,请马鼎盛来圈点一下。马先生怎么看这个所谓中国跟美国之间的所谓核潜艇,对核潜艇最新的焦点?

马鼎盛:美国的全球称霸的战略,是其中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核潜艇。它不但是要在常规战争当中,压倒所有一切敌人和潜在敌人,而且在核战争,未来有万分之一可能性,它也要有压倒优势。美国的核专家早就很狂妄的宣称,它的核武库,不但可以一股扫平和它差不多都是超级核大国的俄罗斯的核武库,而且还可以顺带把中国的核武库也消掉。

所以对中、对俄这两个,是它核潜艇的主要的作战对象。它主要是对俄罗斯,因为美国虽然有绝对的核潜艇的优势,它这个数量上比俄罗斯要多一点,它的核弹头,它的核导弹的质量,也要高一点,更重要的是,它的出动的频率比所有其他的中、俄、法、英等,拥有战略核潜艇的国家,全部相加起来的出勤率还要高一倍以上,这充分显示出它的核霸王的嘴脸。

美国对俄、对中是左右开弓,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战略。因为俄罗斯是除了美国以外,第二个超级核大国。它拥有的16艘战略核潜艇,各有10枚到20枚的核导弹。每枚核导弹,可以有3到12枚的分导核弹头,所以美国要是想在一次性打击当中,把俄罗斯所有的核潜艇都消灭掉是不可能的。所以美国要有它的反导系统,做他最后把漏网之鱼也要扫掉。

而对中国就不同了,中国按美国的判断来讲,就只有2艘到4艘战略核潜艇。而且美国宣称在很久以来都没有看过战略核潜艇在一岛链以外通过。所以对中国,它只是在核潜艇的路上,设置障碍和监听器,稍加防范而已,主要是针对俄罗斯的核潜艇。

董嘉耀:好了,这是马鼎盛的圈点。提到美国针对中俄之间的核潜艇,有不同的策略。而中国现在也要发展自己的核潜艇和海上的力量,来针对美军对中国的围堵。

相关阅读:

美军制定8010核潜作战计划 目标指向中俄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三)21:50-22:30

重播:(周四)04:10-04:50,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