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赓的特科生涯:结交青帮大亨杜月笙
2009年04月02日 11: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蒋介石] [马鼎盛] [风范大国民] [陈赓]

正在加载中...

陈赓是第一个邀请钱学森回国搞导弹的人

解说:1937年11月8号,山西省会太原沦陷,陈赓在第二天的日记中这样写道,山西的正规战斗已经结束,从此进入到游击战争阶段,而支援华北,发动山西游击战争,无疑是我们的责任。

陈知建:比较出名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的,有我父亲指挥的,比较典型的一仗呢,就是神头之战,这一仗是上级规定的,刘帅,师长规定要在神头这个地方,要伏击日军。

解说:地图上的神头岭,公路从沟底下穿过,两边是陡峭的高地,既便于隐蔽又便于居高临下出击,几乎是一处天然的伏击战场。

陈知建:第一次研究作战部署的时候,大家积极性很高,保证完成任务啊,这个地方地形好啊,什么什么,时机好啊,最后我父亲问了一句,你们谁到现地看过,大家说,大家都不吭声了,都没去过。

解说:陈赓决定带领大家到现场去实地考察。

陈知建:去了一看,图上标出来的极为合适的一个适合伏击的那么个地形,到那就吹了,因为它是在两座大山夹着一个山沟里,沟底下有凸起一个长形山梁,这个从山梁上有条公路,那个公路两边十几米到几十米的地方都是修了两条,国民党修的一些堑壕,他跟日军作战修的一些堑壕,这样就不适合伏击了。

解说:在回来继续的会议上没有人再提神头岭,全都换了地方,而陈赓却一语惊人:还是在神头岭打,陈赓的理由是越不是打伏击的地形敌人越容易麻痹,没有隐蔽物可以利用原来的旧工事。

陈知建:果然日军的大队,本队开过来之前,他的尖兵是一个骑兵小队,这个骑兵小队就是骑着马走在前面,他光注意两边的大山,他就没注意脚底下,也根本不可能预料到距他十几米二十几米的地方就埋伏有八路军。

解说:神头岭一战给日军来了个措手不及,歼敌1500人。

陈知建:打仗啊,不能按照教材打,他学那些战术啊,那些正规的战术,目的就是为了不按照那些正规战术来打,再按照正规战术打得话,那就等于送死。

解说:抗战初期,386旅转战晋南,一个月的时间里接连打了三次有名的战斗,神头岭不拘一格的战法,让日军头痛不已。

张雄文:在整个这个抗战时期,他通过这个游击战,对日本有很大的威胁,日本鬼子就专门打出了旗号就:专打386旅,就表示了对陈赓恨之入骨。

马鼎盛:1950年越共中央请求中国派高级将领,协助组织指挥反法战役。毛泽东派陈赓率团赶往越南。他经了解情况,拟出作战方案;越共主席胡志明对老朋友陈赓说:部队都交给你指挥了,但有一条,只许打胜,不许打败。

陈赓又三次赴朝鲜任志愿军副司令员,上甘岭战役打得天下闻名。1954年9月,陈赓到苏联观摩核战争中的实兵对抗演习,苏联国防部长把投放原子弹的金钥匙送给代表团。陈赓说:光给把钥匙,不给原子弹有什么用?彭德怀接口道:你是军事工程学院院长,可以组织研制嘛!当年国内奇缺研制导弹、原子弹的人才,陈赓向周恩来等领导人建议,要争取留美的中国科学家。经过不懈的努力,核导弹之父钱学森回到祖国。钱学森回忆说:我回国搞导弹,第一个跟我说这事的是陈赓大将。

《风范大国民》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六)18:30

重播:(周日)04:30  (周一)13:3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