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携手国家林业局打造《大地寻梦》

2012年01月09日 16:3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2001年,《穿越风沙线》摄制组从北京出发寻访三北防护林,从最早见到日出的黑龙江,到最晚看到日落的新疆,经过三个半月的漫漫征程,我们用镜头记录下了这条绿色屏障,在这条生命线上,见证林业工人们护沙造林的艰辛。

凤凰卫视2012年1月1日《大地寻梦》节目播出“凤凰卫视携手国家林业局打造《大地寻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01年,《穿越风沙线》摄制组从北京出发寻访三北防护林,从最早见到日出的黑龙江,到最晚看到日落的新疆,经过三个半月的漫漫征程,我们用镜头记录下了这条绿色屏障,在这条生命线上,见证林业工人们护沙造林的艰辛。

当年这个与国家林业局合作的电视栏目《穿越风沙线》,不仅是凤凰卫视第一次在国内完成的大型行走类栏目,也第一次见证了中国的荒漠化现状以及百姓和政府的植树造林行动。摄制组的车队在一百多天的行程中,走访的风沙线上大大小小无数的城市、乡县,用一个又一个真实的故事,生动描绘了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与和谐。

时光荏苒,新中国的林业工程至今已经走过六十年的征程,中国森林覆盖率从建国初期的8%,提高到现如今的20%左右,当年的林业六大工程全部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而新一轮的林权改革工作也推广到了中国每一个绿色覆盖的乡村。在刚刚召开的2011年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中,更是确立了未来10年将增加林地1.2亿亩的建设目标。

为了再度探访三北防护林的成长,为了全面了解中国的林权改革政策,为了见证中国的“绿色增长”,2012年凤凰卫视再度与国家林业局携手,共同打造大型行走类栏目《大地寻梦》,这一次为了在中华大地探寻关于森林,关于生态的绿色梦想,我们将把足迹拓展到全国的大部分地区。

我们的寻梦之旅将从福建开始,这个最早开展林改工作的省份,之后以纵横两线穿越山江湖海,覆盖中国大部分省份,介绍十多年来我国林业工程和林权改革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关注中国荒漠化治理的现状,记录林业变化给国家带来的巨大影响。

纵向寻踪,将介绍林改重点省市,天然林保护和林业基地建设以及野生动物植物保护区的建设工程。横向探访,将全面展现北方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的具体面貌。

横纵两线将覆盖中国97%以上的县,结合林权改革的实施步伐以及林业重点工程的建设进度,展现近年来林业改革、林权维护和林业工程的成效,向数以亿计的电视观众展现中国林业令人叹为观止的绿色风貌。

当《大地寻梦》的旅途即将拉开大门的时候,在2012年的第一天,我们将回溯十年前那段难以忘怀的穿越之旅,回顾风沙线上留下的点滴足迹,回首当年在黄沙绿地间种下的梦想,为再次开启的征程拉开序幕。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大地寻梦 凤凰卫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