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斯诺登难觅踪影 蒋晓峰转换角色报道新闻

2013年08月12日 11:2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在俄罗斯受到政治庇护的美国人罗布勒斯他是第一次接受我们的采访,应该说第一次接受媒体的采访。斯诺登毫无疑问是一条大鱼,所有的全球的媒体都在找他。在找不到他本人的情况下,那怎么做呢?我想我可能能做到的是尽量找他,跟他关系密切的人,那我找了一个另外一个什么人呢?就是同时也是一个美国人,跟斯诺登的国籍是相似的,他也因为是政治避难长期地生活在俄罗斯。他认为我可以相对客观地来报道他的一个处境,所以就邀请我到他家里去采访他。

凤凰卫视8月10日《点滴凤凰人》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随着斯诺登事件采访告一段落,特派到俄罗斯的记者蒋晓峰也回到了香港,虽然这次晓峰和全球许多媒体一样,并没有亲身地采访到斯诺登,但是他也是在当地想尽办法能够找到更多的新闻点,本周晓峰和我们分享他的采访心得。

蒋晓峰:这次去的时候,我觉得我是一种,我特别有一种全媒体记者的感觉。我接到命令,接到任务的时候,斯诺登已经在谢列梅捷沃的机场已经待了一个多月了。我到了谢列梅捷沃机场的时候,我就知道他在中转区,他应该跟我是一墙之隔,我喊一声的时候,他应该能够听得见的,理论上来说是这样的。因为斯诺登还在向外界通报他自己的一些消息,比如说他用的teeter之类的一些媒体的社交网络跟外面在沟通。

那我这次整个的采访过程当中,也是用到了像微信、微博,teeter,电话网络那就不用说了,把所有能考虑到的通讯的器材都已经考虑使用起来了,从这个蛛丝马迹来推测他的一个心情。

在俄罗斯受到政治庇护的美国人罗布勒斯他是第一次接受我们的采访,应该说第一次接受媒体的采访。斯诺登毫无疑问是一条大鱼,所有的全球的媒体都在找他。在找不到他本人的情况下,那怎么做呢?我想我可能能做到的是尽量找他,跟他关系密切的人,那我找了一个另外一个什么人呢?就是同时也是一个美国人,跟斯诺登的国籍是相似的,他也因为是政治避难长期地生活在俄罗斯。他认为我可以相对客观地来报道他的一个处境,所以就邀请我到他家里去采访他。

追踪斯诺登我觉得是一场连续剧,为了和斯诺登有一个零距离的接触或者是互动,的确我想所有的记者跟我一样,都会想过各种各样的办法,比如说假扮成机场的工作人员,打扫卫生的,或者说是负责安检的。只不过是我借不到他们机场的服装,有的记者在机场里面,应该说是跟斯诺登共同生活在一片屋檐下已经有一个多月了,结果斯诺登走的时候,没有留下一个正面的一个背影,这个对他们来讲,可能是挫折是最大的。

当然我们在机场里面也是留了很长时间,也去了很多次机场,但是总体来讲,这个事情应该说目前是告一个段落,但是还没有结束,我还并不是斯诺登事件的一个终结者,相信我的同事或者是其他媒体应该还会对斯诺登的事件会有进一步的跟踪。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斯诺登 蒋晓峰 报道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