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继钢:新版《洪湖赤卫队》舞美加入高科技

2012年11月06日 17:3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洪湖水浪打浪”的经典旋律,却依然能够唤起那种难以磨灭的集体回忆,而这一次在国家大剧院的支持下,著名导演张继钢重排《洪湖赤卫队》,将这部经典的作品再次以独特的舞台效果重新呈现于舞台之上,希望能让所有前来观看的人再一次回到那洪湖岸边,去感受那激荡热情的革命岁月。

凤凰卫视11月5日《大剧院·零距离》,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楠: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那个时候的流行歌曲很少,父母口中所哼唱的也是那几首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而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许多来自于歌剧《洪湖赤卫队》当中的选段,这部首演于1959年的《洪湖赤卫队》曾是父母儿时无可替代的里程碑式的舞台作品。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洪湖水浪打浪”的经典旋律,却依然能够唤起那种难以磨灭的集体回忆,而这一次在国家大剧院的支持下,著名导演张继钢重排《洪湖赤卫队》,将这部经典的作品再次以独特的舞台效果重新呈现于舞台之上,希望能让所有前来观看的人再一次回到那洪湖岸边,去感受那激荡热情的革命岁月。

张继钢:最吸引我的地方,《洪湖赤卫队》我认为是它的歌曲,《洪湖水浪打浪》,《月儿高高挂在天上》《看劳苦人民都解放》,这些歌曲在中国几乎是家喻户晓,作为舞台艺术在舞台上怎样呈现,我觉得留给了我们一扇扇崭新的大门需要我们撞开。

解说:既要保留经典剧目的精髓,又要将这部重新创排的歌剧展现出新的韵味,这着实让总导演张继钢和他的编创团队耗费了一番心血,在与舞美高广健商议之下,他希望首先能在环境视觉效果上得到突破,利用先进的多媒体技术,舞台上方被一个巨大的LED画卷所覆盖,用声光电技术展现出一片波光粼粼的湖面与荷叶连天的景象,并用四根缆绳相连。

张译:我记得第一天联排的时候我坐在,因为开场没有我,我坐在整个观众席一楼的最后面的中间部位,我在看,我一开始就觉得它那个绳子挂在这个观众和舞台之间的那个绳子,我一直不理解是为什么?包括那个舞台的那个下场口的台唇附近有一条船,我始终都不知道为什么?或者说我不太理解他的用意是什么?直到那天联排带妆彩排的时候我看见这个,随着音乐的响起,然后有一些人在开始,就像真正的像那个在拉大幕一样去拉那个台唇边的那个绳子,然后那条小船,随着音乐缓缓的在移动,在那个干冰的烟气里在移动,我忽然就有一句话就印到我的心里,就是导演太清楚观众想要什么了。

解说:随着熟悉的歌声响起,在大屏幕中湖水和荷叶的映衬之下,韩英划着小木船缓缓驶向了舞台的中央,瞬间便将台下的每一个人拉回到了那个革命的年代和那片洪湖的美景当中。

姜楠:写意浪漫的舞美设计,是全剧当中很特别的一个看点,随着独特的设计,声光电的加入,让舞台“颠覆”了原有的呈现,舞美设计高广健将“千里洪湖、荷田深处”这一最具代表性的唯美意境作为全剧视觉上的创作原点,通过多媒体的视效,在虚实相衬、亦真亦幻中将“洪湖”的符号自始至终贯穿全剧,当一艘小船从舞台深处缓缓驶来,韩英唱着洪湖水浪打浪的旋律由远而近,粼粼湖面与连天荷叶营造出了醉人心脾的洪湖美景。

张继钢:这次《洪湖赤卫队》会让观众走进剧场的第一眼看上去就会有一种洪湖岸边,而且自始至终告诉观众这是发生在洪湖岸边的故事,这是洪湖赤卫队,它不是平原游击队,也不是敌后武功队,也不是太行游击队,它是洪湖赤卫队,靠视觉告诉,靠听觉告诉。

解说:不单单在舞美上做足功夫,为了能赶上国庆档期,并作为十八大的献礼剧目,这部明星云集,舞台华丽的新版《洪湖赤卫队》的创排时间被压缩到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当中,但由于这次的演员是由大剧院从多个剧团甄选出来的,并且还有话剧和影视演员跨界参与演出,彼此之间缺乏配合的默契,因此在排练的过程中,大家都打起了一百二十分的精神,全情投入的让自己尽快入戏,可即便如此,也常常需要加班熬夜来与合唱乐团和舞美灯光部门进行相互的磨合。

李琦:我说这简直,这违反艺术规律了,我说这弄不好要出事,我说大家都精点心,自己看好自己脚下,保好自己的生命安全,那脚底下电线,这么大的戏得有多少电线,得有多少电线的保护板,都是,这回高广健先生弄的这个全是套铆的,把这个抽出去,把这拿进来,把这个,全是这个,看着很宏伟,但是,你越是这个,中间弄不好合不上牙口的地方,那就是没办法合不上牙口的地方还是空的,都在一米五、一米六这个阶段。

解说:为了让舞台呈现更加华丽,高广健充分运用的大剧院舞台先进的机械化装置,在保证实景的同时,也可以让舞台更加多样化,但演出前较短的走台时间和演员们对于舞台的不熟悉,也增加了舞台的危险程度,这些问题都令这部剧的完美呈现难上加难。

李琦:当然一个好看的东西就我们来说玩意,这玩意怎么样,玩意好,玩意好里边一定有,一定有潜在的各种各样的危险,戏怎么搭,音乐什么时候起,大幕什么时候降,哪一个环节出一点小麻烦,满盘皆输,这对于红色经典来说是最大忌的,只要大幕拉开不能有错,有错就是对红色经典不尊重,所以排演红色经典其实压力也就大到这,不敢有错误。

《大剧院·零距离》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00

重播时间:周一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洪湖 张继钢 舞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