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永远记住他们》音乐会:历数中国近代音乐大师

2012年03月06日 14:2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余峰:他们是通过一颗音符,来做这样的一种政治方面的事情,尽管是个抒情歌曲,你看没有这样的一个,后来的冲啊、杀啊的,那样的一种音调,那样的节奏,那样的激情,可是这样的激情里面,难道就不可以感受到,中国人在挖掘自身这种内在的一种情感这方面也是一种解放,也是一种突破,也中一种真正反动的行为。

解说:如果说赵元任是以业余爱好的方式进行西洋音乐推广,那么还有一个人却是正式在中国现代专业音乐教育领域开疆拓土,这个人就是与赵元任同一年回国,在德国莱比锡音乐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的萧友梅。

1927年,萧友梅与蔡元培等人,在上海创办中国第一所专业音乐学院,上海国立音乐院,培养专业的音乐人才,他的学生有贺绿汀、刘雪庵、冼星海等人。这些人将在未来主导中国的音乐界,开创中国百年歌声的新时代。

音乐实际上也是一个时代的一个反映 是时代的精神体现

周瑛琦:1938年正值抗日战争初期,全国上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音乐家们的创作也纷纷转型,保家卫国,反抗侵略者的歌声成为了时代的主旋律。与此同时在革命的圣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创建,一批批胸怀大志充满热情的艺术家们,抱着驱逐日寇,救国救民的理想慕名前往,延安成为了革命歌曲红色经典诞生的摇篮,而都是哪些人,用歌曲唱响了那个时代的最强音呢?

涂松:我能找到,你看,这是聂耳,你看这是丁善德,丁善德是余隆(指挥家)的外公,但是丁善德也是我外公(黄自)的学生。这些都是,江文也、刘雪庵,你看这个,这个,这个你看很有意思,很有意思的就是,你看他把这两个放在一起,贺绿汀是我外公(黄自)的四大弟子之一,他是原上海音乐学院的院长,从这个中国解放以后1949年以后,他一直是传承我外公(黄自)的(音乐风格),也写了很多东西。

解说:1929年一位叫黄自的年轻人,刚刚从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毕业回国,随即被上海国立音乐院的教务处长萧友梅相中,招入麾下,成为继萧友梅、赵元任等人之后,又一位我国“艺术歌曲发展的奠基者”。

黄自门下弟子包括贺绿汀、陈田鹤、江定仙、刘雪庵、丁善德等人,他们深受黄自影响,创作了大量经典艺术歌曲,开创了中国艺术歌曲自上世纪20年代诞生,至40年代的一个辉煌时期。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这些音乐家纷纷扭转笔锋,开始创作抗战歌曲,《长城谣》、《松花江上》这些歌曲便诞生于这段时期。

刘学达(作曲家刘雪庵长子):我父亲(刘雪庵)是一个爱国的作曲家,作曲家大家都知道,他本身是要有创新的,要有创意的,因为作品都要他自己,根据自己对音乐的一些悟性和理念,还有他自己的基本功,才能做出比较好听的作品。

在抗日战争时期呢,他做了很多抗日歌曲,当时最有名的就是《长城谣》了,还有流亡三部曲,可能你们年轻人可能不太清楚,岁数大的都知道。像第一部是《我的家在松花江上》,第二部是《离别》,第三部是《上前线》,还有《屈原》的全套配曲都是他作的,在这里头他作了很多爱国歌曲。

解说:与此同时作为革命圣地的延安,因其独特的宣传政策,正吸引着大批国统区知识分子纷纷前往,其中也包括许多音乐专业人才,如李劫夫、王莘、刘炽、冼星海等人。整个抗日战争时期,这些音乐家们创作大量的抗战歌曲,传遍中国每一寸土地,城镇、农村、前线、后方,包括最偏远的山村农舍,嘹亮的歌声鼓舞和激励了艰苦抗战中的中国人民。

王次昭:因为这个时代,近现代历史它是革命的历史,包括抗争战争,解放战争,这两个很了不起的历史事件当中,也产生了很多优秀的音乐作品,包括《黄河大合唱》在抗战时期,包括后来的歌剧《白毛女》,是在解放战争延安时期所以等等,有很多很多的优秀作品,它实际上也是一个时代的一个反映,是时代的精神体现。

解说: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个历经了一个多世纪兵乱战火的国家,终于开始焕发新的生机,虽然到处都是千疮百孔、百废待兴,但人们的精神面貌饱满向上,音乐文化方面的各项工作也都生机勃勃。中国的音乐家开始以极大的热情,投身于社会主义新音乐文化的建设中,其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就是当年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招募和培养出来的音乐家们。

这首《歌唱祖国》创作于1950年,由作曲家王莘作词作曲,王莘生于1918年,江苏人,14岁到上海,适逢抗日救亡热潮席卷全国,王莘结识了左翼进步音乐家冼星海、吕骥等人。如大多数进步青年一般,抗日战争爆发后,王莘奔赴延安,在鲁迅艺术学院,跟随冼星海、吕骥等人学习音乐,最终成长为新中国音乐界的中流砥柱。

《歌唱祖国》是在继聂耳、冼星海革命群众歌曲传统的基础上,创造出了新时代的新风格,它歌颂了新中国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新面貌,成为新时代的经典代表作并传送至今。

王次昭:因为我们从早年的五四运动以后,新中国的一个,中国的一个革命的历史,一直到我们抗战,到解放战争,到解放以后的一些发展,改革开放以后的,我们的整个社会的发展,这些实际上都是和我们的艺术文化,包括音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所以我们反过来说,我们的音乐艺术发展也是离不开我们这个时代,所提供给我们的所有一切,所以我们对这些作曲家的纪念,确实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对这个历史,对我们这个社会发展的一种缅怀和纪念。

周瑛琦:中国的百年歌声中经典作品不胜枚举,而每一首经典背后都铭刻着其所属历史时代的独特故事,蕴含着这位词曲家对音乐、生命、家园的热爱,这些歌声穿越了百年。至今仍然可以打动我们的心,也许一场音乐会或是我们一期的节目,没有办法将中国近现代的所有经典歌曲,所有的优秀词曲家一一提及,讲述他们背后的故事。但是呢我们却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场演出深深地缅怀他们,因为他们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周再会。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音乐会 音乐大师 永远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