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美危局 何让我们重拾信心

2011年09月23日 10: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国经济也许真的还得再来一剂猛药。但对于欧洲来说,情况却复杂得多。欧元区经济实力参差不齐。德法两巨头依然是支撑欧元的支柱,但是随着欧元区边缘国家的债务危机不断蔓延,欧元大厦似乎摇摇欲坠。诺贝尔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便发出警告:"欧洲央行应该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欧洲债务危机可能很快就会冲击全球经济。"欧洲面临的问题不是简单地能用紧缩或者扩展来解决。

解说:德国宪法法院上周裁定,第一轮对希腊的援助方案和欧元区援助基金对爱尔兰和葡萄牙提供的援助是合法的。但仅仅靠德国老大哥也是独木难支,面临国内的强大压力,默克尔在最近一次的地方选举中遭到惨败,显示出国家内部对应该如何应对危机,已经产生了非常大的分歧。再加上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出尔反尔,让德法以及欧洲央行大为恼火。欧债危机已经演变成信任危机。

主持人:激昂的法国国歌"马赛曲"曾经激发了欧洲人的革命热情。为了摆脱封建,为了迎来自由和繁荣,欧洲人一往无前。但在马赛港举行的G7峰会,7个工业强国却未能像这座城市的名字一样,为人们带来希望和信心。7国的金融和财政首脑们并没有提出任何具体措施来安抚市场,只留下重建财政和发展经济。这一空洞的承诺。各国都在打着自己的算盘。美国要其他国家为它的新刺激计划背书,德法要求陷入债务危机的国家实施财政紧缩,意大利却迫不及待想要经济扩张,日本更关心的是自家日元升值的问题。如此的貌合神离,怎么让人们对全球经济的未来重拾信心?

解说:IMF总裁拉加德公开呼吁欧美要出台短期刺激计划以挽救低迷的经济。美国人也的确这么做了。尽管有许多的副作用,刺激计划的确可能为短期经济的提振带来信心。现在的问题聚焦到了更为棘手的欧元区上来。索罗斯便发出警告,由于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乌云压城,欧洲银行业将融资艰难,类似08年雷曼倒闭的危机恐怕将在欧洲重现。

张:这场金融危机,美国受的是轻伤,欧洲受重伤。欧洲正在经历着重伤的阶段。在过去这一年多以来,国际社会,主要是欧元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做了很多的努力,希望尽快地把危机扑灭。结果到现在为止,效果不是很明显。早期阶段主要是希腊的债务危机,引起了人们对它的违约这个担心,然后扩大到爱尔兰,到今年中的话是葡萄牙,最近呢是意大利也遭受了很大的压力。

同期李:刚才我讲过,那个希腊的问题,今天给你借200个亿,挤血,好了明天钱发掉,它没有增长,那个GDP没有增长,钱没有赚回来,还要还钱给你,怎么玩?所以长远来讲还是一个问题。现在怎么讲呢。欧盟国家,它发那个债券,买你的债券,本来给你两年的,现在新债换旧债,我给你30年的,代表什么呢,你的还债条件延后30年。所以暂时不用还钱,印钞票,就是这个方案,没有什么特别改善。

解说:欧元区的诞生是划时代的金融创新。它使得欧洲大陆通过货币逐渐融合在一起,共生共荣。但共欢乐容易,同甘苦却要成员国之间的巨大勇气和牺牲。现在的欧洲便正在经历这种痛苦。由于仅仅统一了货币,财政权仍旧分散在各个国家,一些国家很容易在繁荣时过度挥霍,而在衰退时却缺乏货币这一工具去进行调整,造成长时间的经济危机。

同期张:这次暴露出来这个根本性的问题,财政没有统一,那么一部分国家财政危机了,另外一部分国家没有危机,那么在统一一个主权国家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中央财政直接拨款来搞定它,但在不同主权国家的情况下,是不可能,是做不到的。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危局 the 信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