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美危局 何让我们重拾信心

2011年09月23日 10: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持人:三年前的这个时候,有着158年历史的美国雷曼兄弟公司,从华尔街消失了。曾经有个说法,雷曼兄弟就像一条有着19条命的猫。而今,这个传奇只能成为一个传奇的回忆了,雷曼兄弟已经成为了历史。三年后的今天,人们发现,全球依然没能从那场梦魇中走出来,虽然经历了三年多的痛苦和动荡,然而就像一辆亟需返厂大修的老爷车,却仍旧拖着残损的躯干向前赶路。因此有许多经济学家说,现在的欧美经济已经面临着自雷曼倒塌以来最为严峻的时刻。就在人们把希望寄托在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G7却开出了空头支票,使得本周全球遭遇了中秋劫。或许就像一句俗语说的,鱼都是从鱼头开始臭起的。如果领导人都缺乏解决问题的信心,更别指望各国的财长们。

人物简介 李德明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特约教授 香港第一财经策略资讯公司总裁  张志文 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金融学副教授 哈佛大学、IMF访问学者

(奥巴马:We meet at a urgent time for our country, we continue to face an economic crisis, that has left million of our neighbour jobless, and the political crisis has made things worse.这是一个危机的时刻,我们还处于经济危机中,这场危机已经使得数百万人失业,而政治上的危机又使事情变得更糟。)

(默克尔:The euro gurantes a united Euro. If the euro fails, the Euro will fail. And since the Euro is the democracy and freedom of our home, the euro must not fail, and it will not fail.欧元是欧洲统一的保证。如果欧元崩溃了,整个欧洲也会崩溃。由于欧洲是我们民主和自由的家园,欧元一定不能崩溃,它也不会崩溃!)

解说:欧美经济非常不妙。而被人们寄予厚望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结果同样令人失望。人们期望的重振市场信心的强烈信号并没有出现。首先是,预料中的减息或量化宽松政策都没有推出;其次,G7内部对欧债危机的分歧走到了前台。此外,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联合干预问题,G7公报中并没有提及联合干预市场的可能。一场令人失望的会议,凸显了欧美发达国家经济问题的复杂性。

解说:据近期发布的经济数据,美国八月份失业率维持在9.1%的高位,非农就业人数零增长,令市场大跌眼镜。在欧洲,债务危机向意大利、西班牙以及法国蔓延,虽然各国迅速介入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国债市场,但欧元区二季度经济增长远远低于预期,特别是德、法两大经济引擎近于停滞的事实,引发了人们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巨大担忧。在本周,欧美股市持续下跌,投资者信心越来越弱。

9月6日,瑞士央行宣布设定欧元对瑞郎的汇率上限,全球一片哗然。这是自1978年以来瑞士央行进行的首次汇率干预。由于投资者对欧元失去信心,资金纷纷流出欧元区,寻找可以避险的货币。欧盟区周边国家如挪威、瑞典,甚至日元、人民币的汇率都受到冲击。许多经济学家担心,若欧元区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全球性的汇率战有可能打响,造成经济复苏更大程度的不确定。

解说:货币的天性就是规避风险,追求利润的。当人们把全球前两大储备货币美元和欧元都看做烫手的山芋的时候,欧美发达经济体确实病得不轻。为了提振羸弱的美国经济,奥巴马提出了新一轮的高达4470亿美元的就业刺激计划。但这对扩张药已经吃的够多的美国经济来说,是否能够奏效?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危局 the 信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