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银河:中国在发生一种静悄悄的性革命

2012年05月18日 13:3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李银河:结果呢,对,他们是想看看有毒没毒,然后等到第二天早上她睡了一觉醒来然后没死,然后这全家人才开始吃,你说这听着让人觉得多心酸是吧。这个做的。

沈星:就是他已经不把她当做一个人来看待了。

李银河:歧视,就是从深入到骨子里头的重男轻女。

沈星:就是她的性命并不是很重要。

李银河:嗯。另外在村里发现有一些习俗,也是原来就是城里人一般都想不到的,比如说那儿的女的,女人们,在凡是来家里来客人的时候,不能上桌的,你不能上桌吃饭,如果你要是上桌,然后全村的人都会笑话你。

沈星:哦,这么严重。

李银河:对。我觉得这里边有很荒谬的地方,你比如村里有这么样一个例子,就是那个有一个他们全村最大的一个工厂,一个毛毯厂,是一个女的开的,这个女的呢,但是她有的时候她会招待客户啊,什么请客呀,这个按照村里的习俗,她是不能上桌的,这个时候怎么办呢?就是她丈夫得去上桌,可是她丈夫对工厂的事是一点都不明白,所以这女的先要教好了他,你怎么跟人家说怎么说话什么的。

沈星:垂帘一样。

李银河:对。然后这个,后来这个,这女的特别地痛苦,就是说的这个是吧。

沈星:她也不能站出来,就是打破这个格局,她有勇气做企业,但是她却。

李银河:她却。

沈星:没有办法去违反传统的体制。

李银河:对,没办法,因为人家都要笑话的。

沈星:那您在研究的时候会鼓励她们吗?

李银河:这个反正,这个研究的人,一般地来还是客观地表述了是吧。就是我们一般地你去鼓励她也好不鼓励也于事无补,我觉得实际上。

沈星:不能够有什么太大的作用。

李银河:对真正的改变,真正的改变还是得看这个社会变迁,比如说有越来越多的女人成为这个,这个企业家了,然后这个事慢慢地就变了,是吧。

解说:从偶然走向必然的选择,李银河的坚持和勇气,可能有时候连她自己都不确定是什么原因,然而冥冥之中的决定,或许并不仅仅是个意外。最近正在为新书《沉思录》整理读书笔记的她这样告诉我,有些故事的开始注定就有答案。

李银河:这个就是我最近在写那个《沉思录》文学艺术之一,就是文学艺术,都是我小时候看的书的那种。

沈星:哦,您说按索引按目录。

李银河:就是读书笔记,你看,这个都是各种这是看的这些书的读书笔记,然后我现在写呢就是把这个读书笔记里面我觉得比较好的这个这个弄出来,是吧,然后加上一些现在的一些评论,就是这样子,你看这都是过去。

沈星:您好认真啊。

李银河:嗯,对,那个那个时候能把能找到的书都尽量的找了。

沈星:您还给自己编了个页呢。

李银河:嗯,对,自己留下往回看的时候。

沈星:像一本书一样。

李银河:对,往回看的时候好找,这个《九三年》,《九三年》当初我看的时候非常非常喜欢,我不是也讲了。

沈星:对。

李银河:我记得印象特深的我当年看那个雨果的《九三年》,就是觉得简直是特别特别震撼的感觉,就是因为他写了一个在政治上的反动派。

沈星:那您是在什么时候看到这本《九三年》?

李银河:可能也就是二十、二十岁。

沈星:是不是跟当时,让您心里那么震撼是不是也因为跟外界的环境有关系?

李银河:对,有关,我觉得有关,因为当时很强调阶级斗争是吧,你一定在阶级斗争中你要站稳立场嘛,你绝对地这个要同情革命的,你不能同情反对,反对派的,可是这个反动派他做出了一个这个超出了阶级的这样的一种高尚的举动,是吧。

沈星:就是来自于人性的,人性超于阶级。

李银河:对,就是说因为当时阶级斗争是压倒一切的是吧,这个可是你在阶级性之外你看之上你看到了人性是吧,这个东西我觉得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非常,后来为什么比如说能成为一个比较信仰自由主义、人文主义这样的一个立场,是从那个时候就有影响。最近这三十年,中国在发生一种静悄悄的性革命。

沈星:革命,这么严重。

李银河:对,比如说我们中国这个婚前性行为的比例,在短短的一二十年的时间以下上升了几十个百分点,这个不叫革命,什么叫革命啊,这就是革命性的变化嘛。婚姻部分其实我们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发现,就是在家里的这个夫妻的权力已经跟性别无关了。

沈星:谁挣钱多谁管事。

李银河:对了对了,其他的原因比如说教育啊挣钱啊,它那个能显出来,咱们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对同性恋特别严厉的这种处置和这种看法,在汉代的时候几乎每一个皇帝都有男宠,是吧,很有名的这个那个那个叫什么叫做余桃断袖嘛,就是你可以看出来就是我们整个中国的这个古文化它没觉得同性恋是一大问题。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李银河 品法 成年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