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935年 500多名少数民族青少年奔赴延安搞革命

2012年01月02日 13:2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延安民族学院是中国第一所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院校,1938年11月6日,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我们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不但是国内各个党派、各个阶级,而且是国内各个民族的,口号提出后,中国各个地区的少数民族青少年纷纷奔赴延安。在绥蒙地区,随着日本侵略者的步步紧逼,抗日形势日趋严峻,培养一批熟悉本地区情况的民族干部,更好的开展对敌斗争,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凤凰卫视12月31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说到延安,有人想到的是黄色,因为那里有黄土地,有黄河,还有黄澄澄的小米,而在更多人心中,延安是红色的,因为那里是向人向往的革命圣地。1935年底,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之后,建立了延安抗日根据地,来自四面八方的革命者、爱国青年冲破了重重阻力,跋山涉水奔向延安,这其中就有500多名少数民族青少年,他们是延安民族学院的学生,在延安的几年间,他们学习了革命理论、文化知识,也见证了那段峥嵘岁月。

云照光(原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共同幸福,是民族学院的优良传统至今传承不息,民族学院的光辉历史、历程,为后人办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是民族教育的楷模。

解说:延安民族学院是中国第一所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院校,1938年11月6日,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我们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不但是国内各个党派、各个阶级,而且是国内各个民族的,口号提出后,中国各个地区的少数民族青少年纷纷奔赴延安。

在绥蒙地区,随着日本侵略者的步步紧逼,抗日形势日趋严峻,培养一批熟悉本地区情况的民族干部,更好的开展对敌斗争,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郝维民(历史学家):选送一批蒙古族的干部青年到延安学习,培养他们,把他们培养成革命的重要的力量,然后派回来再开展民族工作,那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解说:云世英父母双亡,兄弟三人靠亲戚、朋友救济维生,一天一位地下党员来到云世英家。

云世英(原中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组长):他说现在有一批人啊,有共产党动员去参加革命,到延安,你去不去,这延安在什么地方确实我不知道,那个时候年龄也小,我们的地理知识也不是那么太多,但是一听说到那么远的地方,而且参加革命,打日本,我们当然同意离开。

解说:1939年7月,云世英踏上了去往延安的征途,与他一同前行的共有20多名蒙古族少年,云照光是其中之一,与云世英不同,云照光家境殷实,他之所以去延安,是因为从内蒙古大草原走出,后来任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三师政治部代理主任的乌兰夫是他心中的榜样。

云照光:乌兰夫虽然走了,但是乌兰夫的影响,说是你们出去云泽,云泽就是乌兰夫,他搞的事业,他搞的事情就是这个,你们去,到一个好的地方进行学习、深造,将来成为有用人才,我父亲满口答应,送我弟兄俩云晨光、云照光一起到延安。

解说:在地下党员贾力更的带领下,少年们打扮成农民模样,以大短工为名,向黄河边进发,一千五百多公里的路程,他们走了一个多月,每个人的脚上都磨满了水泡,在经过米脂、绥德之后,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延安,这些蒙古族少年忘了奔波的劳苦,无比地兴奋。

云照光:第一次见延河啊,这么好的河,大河,延河大,现在小了,特别大,水流得很急,清水河,有小鱼,里面有小鱼,一到那个地方就高兴得不行了,最后到中央组织部招待所,我们的初步教育,经常组织部派人来,中央派些人给我们做思想工作,安定军心。

云世英:我去了延安非常高兴,原来我家里没有饭吃,去那有饭吃了,原来没有衣服穿,去那按时间给发衣服啦,冬有冬天的衣服,夏天有夏天的衣服,吃的饭虽然是小米饭,延安的小米饭很好。

解说:1939年,云世英等人被送入陕北公学学习,西北工委很重视这批蒙古族少年,把他们集中编成“蒙古青年队”,后来成立了陕北公学民族部,这就是延安民族学院的前身,初到延安的云照光只有10岁,在斯大林六十岁生日这天,毛泽东在延安集会庆贺,陕北公学的学也参加到庆祝活动中,庆祝会上,云照光代表少数民族学生讲话,这是他第一次见到毛泽东。

云照光:指导员给我背,教我一句叫我背一句,脑筋那时候挺聪明啊,都背过了,怎么讲怎么讲,开大会了,我一看,哎呀坐着那么多老人,认为他们老了,实际毛主席不老,才40来岁,刚讲了几句话,一下哇哭了一声,不行了,怕了,太紧张了,背背指导员的词,一下不行了,跳地下,指导员说不行,先让你站一下,不能哭了,让人家笑话,不行,赶快上,赶快上,又弄到桌子上,还背过去了,勉勉强强背过去。

有一些同志问了说你将来革谁的命,我一看这个列宁是好人,知道了,革命是个好词,皆天下革命,我将来革列宁的命,革列宁的命,周围的人笑着说,这个娃娃咋弄的,指导员说哎呀,你可是跟他们捣乱了,我这不是两好合一好吗,最后人家讲来讲去我才知道闹了一个大笑话。

解说:根据毛泽东的指示,蒙古文化促进会在延安杨家湾打了三孔大窑洞,中间是成吉思汗纪念堂,两边是蒙古文化陈列馆,这样一方面给蒙古族同胞提供聚会的场所,另一方面也向人们宣传蒙古文化。

云世英:有三个窑洞,打得很大,这三个窑洞很大,就挨着我们民族部,我们民族部在山上,它在中间,这三个窑洞很不错,打得很漂亮,我们每天都可以去,就为了扩大影响,特别是为了做内蒙古的工作,特别是鄂尔多斯的工作。

解说:1941年9月18日,随着少数民族学员的不断增加,中央在陕北公学民族部的基础上成立了延安民族学院,院长由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高岗兼任,乌兰夫任教育处处长。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延安 民族 云世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