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邱震海:中国效仿俄强硬控岛或触发中日武装冲突

2011年02月11日 13:2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日俄有岛屿争议,中日也存有岛屿争议,中国可以从中学习到哪些启示呢?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在节目中谈到,有人希望中国能够学习俄罗斯强硬,但现在有一个明显的不可比,即北方四岛是在俄罗斯实际拥有范围之内,钓鱼岛则在日本实际掌控之下。

凤凰卫视2011年2月10日《大陆新闻》节目播出“邱震海:中国维护海岛主权政策宜与时俱进”,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您讲的这个问题非常的重要,因为我们知道这些岛屿主权的归属方面有争议,除了关系到这个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之外,它还有非常重要的军事利益还有经济利益。现在日本和俄罗斯方面有岛屿的争议,中国和日本方面也有这个岛屿的争议,您认为这两者之间可以做类比的话,中国可以从中学习到哪些方面可以作为启示呢?

邱震海:这里面其实当然现在各方的朋友都在讲,希望中国能够学习俄罗斯那么强硬,但是现在有一个明显的不可比,就是北方四岛是在俄罗斯的实际拥有范围之内,它视同己出,它可以视作这是我的主权范围,钓鱼岛在日本的实际掌控,这是一个完全不可比的现象。所以在目前这么一种情况下,当然也有朋友说建议中国学习以前韩国夺取竹岛这种经验,或者学习俄罗斯或者模仿俄罗斯,但至少你作为一种沙盘推演是可以做到的,但在实际的操作层面似乎很难做到,你怎么做?一做就会一触即发,甚至会引发一场小规模、中规模的武装冲突,再加上覆盖中日钓鱼岛主权争议的更大一个框架,是中日从历史现实到未来,从政治经济到战略,还有美国因素,错综复杂的这种战略格局、历史氛围、民族心理的调试,非常错综复杂。

其实在这种情况下,其实一个理智的态度,还是像邓小平当年三十年前所说的一样,一动不如一静,关键一动不如一静。

杨娟:你不能老安静啊。

邱震海:三十年前邓小平说这个话,跟今天说这个话氛围是不同了,三十年前中日之间是不存在竞争关系的,中国还没有崛起,当时日本眼里看起来,只是一个被援助的对象,中国对日本来说不是威胁,今天中国对日本来说已经是威胁了,而且不但对日本来说是一个威胁,对美国来说都是一个威胁了,所以整体的战略态势在发生变化。所以一动不如一静,或者吸取邓小平当年的政治智慧,我们不能孤立的看,我们要看覆盖它的氛围已经有所改变了,所以基本的智慧,我认为邓小平的智慧还是为我们所吸取的,但是同时智慧也需要有双方共同的智慧,不能说我对你有智慧,你没有智慧,你对我强硬,那就成了什么?成了我是软弱可欺的代名词,因为我有理性,你强硬就成了你可以欺负我的借口了,这是不行的。

所以现在后冷战时代,冷战结束已经二十年了,我们一方面在呼吁各方要有后冷战时代人类的大智慧,这个当然是很重要,但是这个也是很抽象,人有时候一般的人类它是比较悲哀的,往往会通过犯的错误当中去学会东西,一定要经过那么一场,就像人的成长过程一样。少年时代一定犯过很混的一些错误,然后才慢慢的成熟起来,等到老年了,他想我三十年前如果不犯这个错误多好,所以我们希望人际关系当中很多的悲剧不要发生在国际关系上,我们做评论员也只能是点到为止。

杨娟:对说到这个争议的问题,大家都应该不要意气用事,因为意气用事是没有用的,都需要各方的集中智慧,来想出一个可行的办法。

邱震海:比如说现在前原诚司,去年中日钓鱼岛撞船风波他很强硬,现在最近一段时间他开始反思了,最近一段时间他明显在放缓对中国的姿态,菅直人在举行中日问题的恳谈会,明年是中日建交四十周年等等,前原诚司明显在放缓。

杨娟:所以我们也希望他这次到俄罗斯之后碰一鼻子灰,然后之后再来反思。

邱震海:希望他学的快一点,这个比较重要。

[责任编辑:马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