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重估邓小平钓岛政策:实际控制是硬道理
2010年09月28日 11:0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北京外交部两次召开专家智囊会议,听取对日关系、撞船事件及应对措施的看法与建议,重新审定邓小平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原则,将推出外交、政治及经济反制措施。

凤凰卫视2010年9月27日《金石财经》节目播出“中方重估邓小平钓岛政策:实际控制是硬道理”,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瀞漪:遭日本扣押的中国船长詹其雄,今天上午回到了福建的老家晋江港阜社区,但是有国际媒体就有一个观察说,现在中国和日本的摩擦并没有因为詹其雄回到家之后就告一段落,反倒是摩擦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詹其雄今天回到家之后,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家乡的亲人们,鸣放彩炮,奏响了《歌唱祖国》的乐曲,今天他才算是真正的回家。

但是撞船事件之后,中日两国是继续交锋。媒体报道上个星期二,也就是21号的时候,《中国渔业报》曾经引述,中国渔政指挥中心有关人士说,中国渔政船今后会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护渔,会保护中国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会将巡航制度化。

另外,媒体也引述了《读卖新闻》,在上个星期的报道说,上海海关在21号通知日本主要的运输业者,通常只有三成的抽样检查会提高到100%,由于全部检查产品的时候,需要费很多时间的,所以有些电子零组件没有办法及时运上到日本的飞机,不止是上海,福建、广东、辽宁省的海关都有这样的一个情况。

《亚洲周刊》的记者江迅报道说,中方正在评估邓小平的钓鱼岛政策。说北京外交部在撞船事件之后,两次召开日本问题专家智囊会议,听取对日本新内阁还有中日关系发展,钓鱼岛撞船事件的看法和应对措施建议。有专家智囊提出,对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原则的重新审视,说实际有效控制才是硬道理。

另外经济学家陈志武在接受《亚洲周刊》专访的时候也谈到了中国发展的反思,还有钓鱼岛之争,他说由于现在日本跟美国的军事联盟,日本的国防等于是外包给了美国,日本自己的关注点是一直集中在经贸利益方面的,所以他们派了一个企业家到中国来担任驻中国的大使。

他认为说,其实在这个时候,中国应该派更多的经贸人才参与中国的外交和军事方面的决策,这样才有助于中国社会的整体健康和富强。日本检察厅上星期五下午突然放人质之后,日本国内有政界人士和媒体就批评,这是受到日本首相菅直人政府的压定结果。但是政府否认,日本在野党在这个星期五,也就是10月1号的时候会召开一个临时国会会议,传召检察厅相关部门来了解到底在释放中国船长过程当中,有些什么样的决策过程。

面对国内的压力,日本首相菅直人昨天拒绝向中方道歉和赔偿,而今天日本甚至还要求中国应该支付巡逻艇的费用。日本首相菅直人昨天高调拒绝中国外交部的要求,声言绝不会向中国道歉和赔偿,又重申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日本外相前原诚司接受《华尔街日报》访问的时候还说,钓鱼岛是他们的主权。日本内阁关防长官仙谷由人今天就表示,日本会要求中国支付两艘巡逻艇损毁的修理费用。他还呼吁跟中方就这个事件展开对话,他说现在球在中国一方,日方认为中方能够在国际社会中切实实践和平崛起。

日本媒体报道说,东京政府正在观察中国的举动,研判北京是否有意愿改善双边关系,尤其会留意分析中方官员的言论。《亚洲周刊》记者毛峰来自日本的分析说,日本鹰派变脸对中国政策大逆转,是因为外务大臣前原诚司等新一代的民主型鹰派崛起,他们没有世袭背景,拒绝金权政治和暗箱作业,强调主权高于个人利益,不满中国军力迅速增长和没有透明度。

但是观察日本非常深刻的刘黎儿这个专栏作家在《新新闻》周刊就提到了日本社会的现况,说日本社会幼稚化加速进行,男人想停留在19岁永远不成年,女人拼命想抗拒年龄的增加,或者成为年龄不详的女人,也就是不想透露自己的年龄。他说不管男男女女,日本很多的人都觉得回避结婚之后许多的责任是个不错的选择。以往人们认为,40岁已经是中年人了,但是日本人觉得40岁是中年这个想法还是很过火的,因为他们觉得还挺年轻的。

延伸阅读:

吕宁思:温总理涉钓鱼岛讲话说给三方听

邱震海:中国要给日本立规矩 在经贸上反制

姜瑜:中方何时解除反制行动要看日本表现

许子东:中日之间迟早会有一次新甲午海战

吕宁思:温总理涉钓鱼岛讲话说给三方听

《金石财经》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瀞漪【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8:30

回放时间:周二至周六 09: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