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日美夺岛军演后或将实际军事掌控钓岛
2010年09月27日 13:2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美日计划于今年十二月在日本冲绳、西南各岛周边海域,即中日有领土争议的钓鱼岛附近进行联合军演。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在本期节目中指出,日美这次夺岛军演,应引起中国方面高度警惕。郑浩先生认为,日美夺岛演习有可能“弄假成真”,日本或借着所谓的演习,把生米煮成熟饭,中国方面要高度防范和警惕。日美一旦举行完夺岛演习之后,日军不撤离有关岛屿,并对钓鱼岛进行实际占领或控制,那未来中国在争取钓鱼岛主权方面,将陷于非常被动不利的局面,因为该岛已被日本实际军事掌控。

凤凰卫视2010年9月26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郑浩:日美西南诸岛夺岛军演或‘弄假成真’”,以下为文字实录:

郑浩:那么你刚才也提到,就是在年底的时候,美国和日本会举行一个比较大规模的登岛或者叫夺岛战略战术的演习,其实美日之间在2006年的时候,就已经举行过类似这样一个演习,不过地点它不是在西南诸岛,不是在日本的领土上,而是在美国的领土上。但是这一次的话,因为美日之间它比较高调的来宣誓要履行日美防务安保条约,而且就是目前这一带的局势非常的微妙,因此它的这次夺岛的军事演习,当然也会引起中国方面高度的警惕。

我个人有一个看法,就是这次夺岛演习会不会“弄假成真”。所谓“弄假成真”,我们知道日本长期以来对西南诸岛的主权的问题,它虽然宣称是拥有绝对的主权,和中国大陆方面是没有任何的主权纷争,这一带就是它的土地。但是因为它没有实际的战略,没有实际的控制,因此它比较担心,万一大陆方面,就是中国方面有军事行动的话,会对它造成直接的不利。因此它非常急迫的在西南诸岛,包括钓鱼岛进行实际的军事的管控,包括可能会在兵力上,因为防卫大纲里边也提到,未来将会在这一带增兵两万人,逐渐把这个在一些已经它有驻兵的兵力再增加,而对一些存在防卫真空的岛屿来派兵驻守。

这一次实际上,如果说日美举行这种夺岛演习的话,它会不会借着所谓的演习,而把生米煮成熟饭,这个我觉得是中国方面一个高度防范,一个高度警惕的。因为一旦在12月份举行夺岛演习之后,日军它不撤离有关的岛屿,并且对钓鱼岛进行了实际的占领或者实际的控制,那么未来中国方面在争取钓鱼岛的主权方面,将陷于一个非常非常被动不利的局面,因为这个岛已经是被日本实际的军事掌控了。日本方面它是有前车之鉴的,比方说独岛,韩国叫独岛,日本叫竹岛,在50年代初的时候,韩国方面首先占领这个岛屿,而且一直是派有军队来驻守独岛。为此的话,日本方面它再宣称对主岛或者是独岛有这个主权的话,也是没有用的,你除非就是派兵去打一仗,把它夺回来。

那么当然北方领土就是北方四岛更是一个非常惨痛的教训,到现在为止,俄罗斯还在占领着北方四岛,那么日本方面它尽管是非常想要收回北方四岛,但是由于俄罗斯实际的管控,因此它也没有办法。所以这些惨痛的经验对日本来讲,是它不希望再发生,在西南诸岛这些所谓的主权的这些岛屿上,因此它有可能通过实际的演习,就把一些它所担心的事情,把它消除掉,就是派兵来占领这些岛屿。虽然表面上看是演习,但是在演习完了以后,它不去撤兵,而且不断地来增加一些军事上的一些工事,来修建一些停靠的岸壁等等,采取这样一种实际占领的方式,就把这些岛屿就实地占领了,如果是这样的话,我觉得对中国来讲,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一个挑战。

而且我以前也提到过,就是根据日美的安全防卫条约,那么日本所有的军事工事,美国方面是有权利可以用的,如果说在西南诸岛,建立了日本军事上的工事的话,美国它有这种权利来使用日本这些工事。当然我们知道美国它不想太多的介于某一件事件,或者某一个突发的事件,它现在是着眼于建立一个更加长远一个制衡中国的架构。但是不管怎么样,它在军事上和日本高度的这种同盟关系,会使得日本方面大大的增加他占领这些岛屿的野心,或者这种信心。为此,我觉得中国的军方,中国的政府应该对年底的日美所谓的夺岛演习,保持一个非常高的警惕。

延伸阅读:

邱震海:派民间志愿军夺钓岛必引发中日战争

郑浩:日本失独岛经历惨痛 与美展开夺岛演习

美日拟夺钓岛军演 马英九不与大陆联手抗衡

郑浩:日若处理撞船不妥 中国军方或采取措施

许子东:中日之间迟早会有一次新甲午海战

蒋晓峰:日本长期防卫重点由俄罗斯转向东北亚

蒋晓峰:东南亚与日本或集体向中国诉求领土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茵【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 22:30-23:00、06:30-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