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投资者掀海外购房热 专家称有诸多问题

2013年10月07日 16: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伴随房价的上涨,中国式买房再现各地楼市,但人们也能够感受到它自身的变化,一线城市不能买就去二线城市买,要是国内不能买就去国外买,中国式的买房现在已经从国内的抢购转到了国际水平。海外购房热潮迭起,专家提示海外购置房产或许面临着诸多的问题,以美国购房为例,不仅面临复杂的法律环境、社费手续,而且动用的资金量大,动则上千万,风险相对集中,在标准的选择上对个人投资者的专业性也提出了较高要求。

凤凰卫视10月6日《一周财经新趋势》,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柯萱:最近中国人在海外海外置业所掀起的一场中国式买房浪潮。不管是不是绿灯,凑起一小撮人就可以横闯马路,这被称为是中国式过马路。不管是不是缺房子,看到别人都在买,自己也去抢一套房,这被称为中国式买房。中国式买房其实是针对现今社会居高不下的这个房价应运而生的一个特殊现象,面对楼市的不断上涨,很多中国老百姓不得不变成经济学家,去潜心研究相关的数据。又是一年的“金九银十”,伴随房价的上涨,中国式买房再现各地楼市,但人们也能够感受到它自身的变化,一线城市不能买就去二线城市买,要是国内不能买就去国外买,中国式的买房现在已经从国内的抢购转到了国际水平。

就拿前不久刚刚结束的这个北京秋季房交会来说,外地项目和海外项目成为了绝对的主角,尤其是海外项目占到参展企业的半壁江山,来自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塞浦路斯等等30多个国家的开发商,是瞄准了中国人的钱包。大部分的欧美国家还给予很多的这个附带性的增值优惠。比如说塞浦路斯就打出了只要30万欧元就买房送户口的这个旗号,而希腊则喊出购买25万欧元的房产,就获得希腊这个居民身份这样的口号来抢客人。

房交会上这种变化,也引爆了近年的一个热门现象,中国人在海外置业。在国内限购令的这个调控政策的制约之下,购买国外房产的价值,就逐渐显现出来,而国内房价的种种现状,也反衬出海外优质房产的这个便宜、高性价比。那么中国式买房为什么开始偏爱海外置业,而海外置业真的是不用浇水的摇钱树吗?在这些光鲜亮丽优待的背后,是否会潜藏着不明的隐忧呢?今天的特点视点,我们就来为您解析中国式买房缘何情陷海外职业置业?

解说:美国《福布斯》杂志撰文称,国际黄金周时期,数十万腰缠万贯的中国人蓄势待发,飘洋过海到全球各地看房或购房,尤其是美国市场。就这样,新一轮的海外置业旋风正在酝酿之中。相对于国内一线城市的高房价、产权的限制,国外的永久土地使用权,999年的房产权,还有五万英镑以及十万美元的全额房价,对投资者而言更具吸引力。

宋丁(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2010年,我们国家实施了比较严厉的这样一个房产调控政策,包括的限购、限价等等。那么就使中国的房地产出现这样一个萎缩现象,很多的人持币观望,但是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国外比如说美国出现了次贷危机,随后就是欧债危机,那么这些也就使我们理想中的发达国家,它的经济出现了非常大的下滑。那么在这个时候,就出现了两个端点,中国这边调控在压制,而民间膨胀的非常大的民间资本。那么资本的话,在中国国内投资房地产遇阻的情况下,这些资金要寻找新的出路。那么他们看到了欧洲美国的机会,特别是美国在这个阶段,美国的机会表现得更加明显。

解说:但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中国人一共拥有13.1万亿美元的可投资资产,其中大约6550亿美元的资产分布在海外房地产市场。有数据显示,去年获得加、美澳三国移民签证的人数就超过6000人,美国移民局的统计数据称2010财年,来自中国的投资移民申请共772人,居世界之最,占移民局全年发放的EB—5签证总数的41%,远超位居第二的韩国,2009年这一数字更是高大1979人。

陈蔼贫(深圳市住房研究会秘书长):中国人如果和外国人所比较而言,我们普遍愿意买房,不愿意租房,愿意买大房,不愿意买小房,甚至不去考虑自己有没有这样的承受能力,甚至我们说有的人愿意降低自己的生活标准去买房,那么这些实际上是我们传统人的一种文化观念。

解说:而在中国海外置业的目的地中,美国是他们看房的最优先国家,其中最多的是选择在奥兰多、(00:27:57)和纽约的皇后区置业。

陈蔼贫:在一个新兴市场中,在一个崛起的市场中,我们说你可能会获得较高的利润,但是我们在一个成熟市场中,你获取的这种回报是稳定的。那么这种稳定,我们说已经开始为我们这个部分已经先富起来的中国人所接受。

解说:而在英国,仅最近两个月内,中国人在伦敦买房的投资就高达1.2亿英镑,约合12.7亿元人民币。在伦敦的金融区金丝雀码头,三分之一的新售房屋被来自中国的大陆和香港的买家买走。2010伦敦一成新房被中国人买走,著名的房屋中介公司第一太平戴维斯也披露,有大量海外资金涌入伦敦房地产市场,其中来自中国的资金增长较快。

宋丁:他们知道中国很多人,在经济富裕以后,他有一点向国外海外移民的这样一个倾向。那么既然这样,而我的经济不景气,我怎么吸引我过来呢?以前就是闸门管得很严,你想进入非常难,你去旅游它签证都要刁难你,但现在不一样了,我的经济很疲弱,怎么办呢?我希望你们中国人来投资移民。

吴柯萱:到国外购买房产似乎正在成为某些富裕的中产阶级的一个梦想,在中国赚钱到国外消费和投资是他们的显著特征。奢侈品带来的这个炫富风暴,使得部分富豪们最近有所收敛,而到国外投资风险又比较大,于是这个既能住又能在你睡觉的时候,还能增值的这个房产,就成为了千万富裕国人的最好的选择。同样中国买家的海外买房热情,也引起了海外媒体的关注。美国《福布斯》杂志日前就刊文指出,国庆黄金周的临近,让数十万中国人蓄势待发,飘洋过海到全球各地看房或者购房,尤其是美国市场。一股海外置业的旋风正在酝酿当中,精明的房地产开发商也已经准备好了利用这个机会跟潜在的中国购房者是打好关系。

此外呢,提供国际房产搜寻服务的一家网站就显示,在国庆黄金周的潜两个礼拜,这个网站的房产搜索量飙升了66%,而另外一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在2012年当中,国际买家在美国买房的规模达到了682亿美元,其中单单是中国买家就贡献了82亿美元,占比达到12%,成为美国房地产的第二买家。就这样,在这个十一黄金周当中,又会有成百上千腰包鼓鼓的中国人,携带着百万亿在全球开始寻找这个房产,而他们的目的地也不在仅仅局限于美国等其他的老牌欧美国家,新兴的东南亚地区也成为中国式买房的血拼新目标。

解说:数据显示,韩国房价已是连续十多个月走低,可自从以中国妈妈们为首的购房者蜂拥而至,韩国冷清的房势便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尤其是在济州岛购买或永居政策的吸引下,中国已成为韩国土地市场最大手笔的买主,韩国房势上的缺口正由中国投资者弥补。在韩国,外国人只要在济州岛的度假村、酒店等以修养为目的的居住设施投资于五亿韩元,约合270人民币,便可取得居住签证,五年后自动获得永久居住权及韩国绿卡,这一政策实施后,中国人大举购房。截至今年三月底,中国人拥有济州岛土地面积,由2010年底的4.9万平方米增加到48.5平方米,两年多时间里增加了近9倍。

陈蔼贫:我觉得国外的开发商和中国的开发商,他们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因为他们在卖一个商品,那么他们希望在全球能够吸引更多的客户,而中国的客户实际上是我们说的一个比较优良的客户,因为他们在付款的方式上,在购买的决断上,往往比发达国家的客户恐怕要更加迅速。你比如说付款,我们说很可能是一次性全额付款,而在国外这种方式是非常少的。所以我们说从卖房人来说,他吸引中国客户是资金逐利的一种必然的选择。

解说:海外购房热潮迭起,专家提示海外购置房产或许面临着诸多的问题,以美国购房为例,不仅面临复杂的法律环境、社费(音)手续,而且动用的资金量大,动则上千万,风险相对集中,在标准的选择上对个人投资者的专业性也提出了较高要求。

宋丁:首先我们要看到的就是海外置业、海外移民,应该说是看作是一个常态化的东西了,不是说像过去我们看到的好像很稀少、很惊奇的一些现象,现在应该看得的很普遍了。第二个我觉得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说我们向海外置业,去海外移民一定要了解你所倾向的这个国家的它的相关的政策,比如它的置业政策,它的移民政策,我们尽量的要请到相关的法律专家或请到相关的置业专家,来帮你来做这样的一个顾问安排,因为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就最大限度的规避相关的风险。

吴柯萱:中国当前的海外买房热,也让我想起了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日本,当时日本在货币上升了三倍之后,就曾经有过买下美国的经历。1989年,日本人以34亿美元的价格成功收购了美国文化的象征之一哥伦比亚影视公司,还有这个更为重要的美国国家象征,也就是勒克菲勒中心。当时在外界甚至是美国人眼里都认为,美国资本主义全盛时期的伟大建筑,就属于日本人了。不仅如此,日本人还在不断地刷新着收购美国资产的记录,包括在洛杉矶日本人几乎掌握了闹市区一半的房产。在夏威夷96%以上的外国投资都来自日本,而且主要集中在饭店高级住宅等不动产的方面。到了90年代末,全美国的10%的不动产已经成为了日本人的囊肿之物。但是结果呢,经济规律为日本人上了一课,这些收购的企业或者房产呢,或者是应该经营不善或者是因为深陷危机,最后被低价出售。

一位多年研究海外移民政策的资深人士直言到,每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出现了瓶颈的时候,都以放宽移民政策来就势。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这些传统的移民大国是如此,像一些小的国家塞浦路斯、葡萄牙、西亚等一些欧洲国家也不例外,以塞浦路斯为例,这个国家正式在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之后,采取了宽松的买房移民政策,房价才开始走出了低谷。如同狂欢之后的寂静,当下的我们又能否从日本的前车之鉴中看见自己的狂躁和冲动呢?

《一周财经新趋势》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柯萱

首播:周日13:55—14:35

重播:周日19:00-19:45 周一01:40-02:25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投资者 海外购房 专家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