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小澄水彩作品云浮展举行开幕式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水韵禅光”李小澄水彩画作品展现场,广东水彩画家李小澄(左)与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六祖祖庭国恩禅寺住持释如禅法师(右)。 “水韵禅光”李小澄水彩画作品展开幕式当天,前排:

“水韵禅光”李小澄水彩画作品展现场,广东水彩画家李小澄(左)与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六祖祖庭国恩禅寺住持释如禅法师(右)。

“水韵禅光”李小澄水彩画作品展开幕式当天,前排:云浮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委宣传部部长李尧坤(左一);画家李小澄(左三);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广东佛教协会副会长、六祖祖庭国恩禅寺住持释如禅;(左四);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汕头青云禅寺方丈释弘养(左五)。


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六祖祖庭国恩禅寺住持释如禅法师在开幕式当天赠与李小澄先生的字画。

“水韵禅光”画展展出的李小澄作品:禅韵。

4月19日,主题为“水韵禅光”的李小澄水彩作品展在广东省云浮画院举行开幕式,该作品展由广东省珠江文化研究会六祖文化专业委员会、广东省美协水彩画艺术委员会主办,由云浮画院、云浮市禅宗六祖文化研究会、云浮市佛教协会协办。开幕式当天,云浮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委宣传部部长李尧坤,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六祖祖庭国恩禅寺住持释如禅法师,广东珠江文化研究会、广东画院、广州美术学院、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南方报业集团289艺术园区、汕头特区晚报、广东省越华画院领导,以及来自省内外的书画家、书画爱好者出席了开幕式并参观了画展。

“澄心禅意,水韵禅光”,此次画展展出的作品是广东画家李小澄最新探索的水彩画风,即将水彩画与禅文化相融合,在颠覆传统佛教莲花图式基础上独创的一种朦胧的莲花形象,以水彩艺术传递禅文化的意境。李小澄说,中国的禅文化是外来文化跟中国文化结合的伟大成果,而水彩画在进入中国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也实现了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两者在发展历程中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因此他希望用水彩这种艺术手法,通过新的理念来表达传统的禅文化,在视觉上给予现代人一个更好的享受。

李小澄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水彩画专业,师承我国水彩画大师王肇民先生,获广州美术学院学士学位和华中师范大学硕士学位,现为中国美协会员、广东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美协理事、广东画院签约画家、广东省高校水彩画展评委、广东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汕头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潮汕水彩画院院长,他将水彩画作为自己一生的追求,对水彩画技巧和艺术形式进行了深入的探索,提出“水当色画”的观点,其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和国际美术展。2008年,李小澄水彩作品《阳光下》等3幅参加第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14.5万的成交价创该届水彩画拍卖会最高纪录;2011年12月,其水彩作品《国学大师饶宗颐》和《木棉花四屏》在融德国际2011秋季拍卖会中分别实现8万元和12万元的成交价;2013年6月,其水彩画《盛世和弦》在北京保利现代艺术拍卖专场拍卖中,以20万价格成交。

在创作中,李小澄重视对西方水彩画“本体语言”的运用,同时又吸收岭南画派“撞粉撞水”的技法和潮汕民间的贴金艺术,在融贯中西艺术的基础上,形成其具有轻快、潇洒、流畅等独特风格的禅意水彩画风,既传达水彩画自身的清澈魅力,又彰显禅文化无相心清净的境界。对于李小澄此次展出的新作品,广州美术学院教育学院院长龙虎评价说,这些作品中笔墨和色彩都是高度概括的,写意性极高,画作之中可以感受到一种灵光一闪的禅意,这是与佛教禅文化相通之处。

广东省云浮市作为六祖慧能出生、弘法之地,拥有宝贵的禅宗文化遗产,以禅文化为核心的李小澄水彩画展也将极大地推动云浮市禅宗文化的传播工作。据悉,此次画展将持续到4月28日,为广大书画艺术的创作者和爱好者带来一场饕餮盛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水彩 广东省 佛教协会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