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春的纪录”2013年获奖作品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来源:北京纪实

人参与 评论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片单元的亮点之一:“青春的纪录”-2014年环太平洋大学生微纪录作品大赛启动仪式暨2013年获奖作品颁奖仪式4月17日在北京电视台新媒体演播室隆重举行。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片单元的亮点之一:“青春的纪录”-2014年环太平洋大学生微纪录作品大赛启动仪式暨2013年获奖作品颁奖仪式4月17日在北京电视台新媒体演播室隆重举行。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惠、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向萍、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杨海滨、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艾冬云、中视协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刘效礼以及澳大利亚纪录片基金会执行董事SusanMackinnon、班夫艺术中心电影及媒体中心执行董事KerryStauffer、“青春的纪录”评委、美国、俄罗斯、南非驻华使馆使节同来自全国高校大学生纪录片爱好者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青春的纪录”-环太平洋大学生微纪录作品大赛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共同举办的年度校园纪实影像活动。活动面向中国两岸四地以及环太平洋地区在校大学生。迄今已成功举办两届。“青春的纪录”的主体活动为环太平洋大学生微纪录作品征集,同时还包括优秀纪录片校园巡展、优秀选题竞标大会、纪录片大师讲堂、纪录片训练营、大学生纪录片论坛、大学生纪录片公社等6项配套活动。

“青春的纪录”以纪录片为载体、以影像为手段开拓了全新的大学生纪实影像文化平台,拉近了大学生群体与社会的距离,引导青年学生客观观察社会、理性思考人生,培养责任意识。同时,国际化的征集推动了各国、各地区青年人的交流。

2013年“青春的纪录”共征集作品近500部作品,来自全国各地13个省份61所高校350个摄制团队以及来自美国、韩国等海外大学生们的作品在征集活动中大放异彩。在这些大学生作品中,关注现实、关注社会的占据绝大多数,不仅有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抗战老兵的生存状态,还有思考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理想与现实的矛盾、青年人情感世界等话题,触及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充分反映了当代大学生对社会的观察和思考。

由刘效礼、尹鸿、陈晓卿等国内一流纪录片创作者和专家组成的“青春的纪录”评审委员会对大学生们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有高度、有水准、有活力,特别是大学生们多元的视角以及创作手法的创新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由北京国际纪实影像创意基地、纪实频道共同承办的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片单元,将这项生动的校园纪实影像大赛颁奖暨年度启动仪式纳入其中,使得这次电影节纪录片单元的活动愈加多元。

在当天的颁奖仪式现场,《青城》、《我的球队》等20部作品获得优秀作品奖、《踽踽独行》、《初夏之初》、《我的理想去哪儿了》等10部作品获得评委会大奖、《补》、《香港时尚熔炉》等4部作品获得网络大奖。这些作品在业内和社会上获得了广泛好评,网络展映期间,总投票数超过15万票,网络阅读量超过百万。

国际化也是本届“青春的纪录”的特色之一,部分获奖作品就是由中外大学生共同创作的。在当天仪式现场,远在法国的获奖作者通过视频网络聊天室的方式参与了活动现场的讨论。

多种新媒体手段联合互动以及细腻动人的环节设置让本届“青春的纪录”颁奖仪式耳目一新。微博、手机APP、网络聊天室、Ipad绘图等多种新媒体手段联合互动,打造了一场科技时尚、青春流行的颁奖仪式。

最后,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艾冬云宣布2014年“青春的纪录”环太平洋大学生微纪录作品大赛正式启动。

2013年“青春的纪录”环太平洋大学生微纪录作品大赛

获奖作品名单

一、综合奖

评委会大奖作品1部

作品名称院校

《踽踽独行》中国传媒大学

评委会嘉奖作品3部

作品名称院校

《寻囊梦》中国人民大学

《HandsofChina》北京师范大学

《红心交响曲》北京电影学院

评委会荣誉作品6部

作品名称院校

《我的理想去哪了》云南师范大学

《离乡的回回》北京电影学院

《初夏之初》中国传媒大学

《羊皮筏子》中国人民大学

《大山里的追梦人》中国传媒大学

《台上,台下》郑州大学

二、单项奖

最佳编导作品1部

作品名称院校

《寻囊梦》中国人民大学

最佳摄影作品1部

作品名称院校

《离乡的回回》北京电影学院

最佳制作作品1部

作品名称院校

《HandsofChina》北京师范大学

最佳录音作品1部

作品名称院校

《初夏之初》中国传媒大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青春的纪录 作品 仪式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