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专访钟南山:H7N9频发应如何应对

2013年04月10日 17:32
来源:凤凰卫视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今日(4月10日)接受凤凰卫视节目《震海听风录》主持人邱震海专访,对于H7N9缘何在中国屡发,应该采取怎样的防范和戒备措施,以及对政府作为的评价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精彩节目将于今晚7:25凤凰卫视中文台首播。

对于禽流感病毒多次在中国出现,钟院士认为,国内禽类从养殖、屠宰方式到运输、销售等环节都存在跟不上形势的问题。他说,鸡瘟几百年前就有,但未曾感染过人,而随着环境的变化、人与动物更加密切的接触、以及病毒的变异等,原有的养殖、屠宰等方式必须改良,比如对家禽采取集中养殖、集中屠宰的方式,能一定程度上减少家禽感染人类的机会。

目前外界对于H7N9的防范措施和戒备状态意见不一,钟南山院士认为,“外松内紧”是目前态势下的恰当选择,一方面,对内应该积极研究、持续跟进,警惕H7N9可能发生的各种变异;另一方面,对外不应过度恐慌,让民众产生焦虑感。他说,目前H7N9尚未发现人传人的病例,杜绝与生禽的接触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感染病毒,这与可以通过飞沫等途径传播的H1N1病毒有着质的区别。

钟院士认为,上海这次在H7N9病毒的研究和防控方面做得很好,卢洪洲教授的团队在发现不明原因的肺炎之后立刻提高警惕幷展开研究,只用了二三十天就发现幷锁定了新型病毒。他说,总体来说,政府的一系列行动是及时的。

另外,节目中钟院士还谈及了H7N9的预防措施等民众关心的问题。详情请留意《震海听风录》节目内容。

凤凰卫视《震海听风录》由时事评论员邱震海主持,每周挑选重大的国际新闻事件,邀请来自新闻事件的相关者、资深外交官或权威专家共同探讨,以挖掘事件中的冲突效果或深层含义。节目每周三晚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文字/图片由凤凰卫视香港公关部提供)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邱震海 南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