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任韧:玻璃娃娃的故事——《玻璃心》拍摄手记

2011年06月17日 09:40
来源:凤凰网专稿 作者:任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玻璃娃娃的故事——秋霞

秋霞可爱的一吻

看过我微博上秋霞照片的人,大多会以“可爱”来形容这个十岁小姑娘。

照片上的小秋霞,看起来天真聪慧、阳光灿烂,让人不由生出想要亲近呵护的怜爱。她会用别人捐赠的小手机,用极可爱的字眼发短信来,“哥哥姐姐什么时候到啊,秋霞想你们!”“我想要一张哥哥姐姐的照片!”这样的亲昵,能够轻易消弭大人们的心防,甚至忘记她是个成骨不全症患者,以为这是一朵无忧无虑长在温室里的小花。

秋霞家很穷,上不起学。秋霞也站不起来,脆弱的骨骼让她比其他孩子更容易疲劳。

在山东潍坊的一处偏远村子,踏过一条雨天之后的泥泞土路,就是秋霞家的茅草土墙。墙和地面的颜色连成一体,在周围砖瓦村舍环绕下,显得尤为刺目。大门迎面的窝棚里,停着秋霞爸爸全部的工作家当:一辆老旧自行车,后座架着两个大箩筐,筐里杂物废品凌乱而肮脏。这个收破烂的男人,以每月一千多元的收入,艰难养活这个三口之家。

院里逶迤挪动出一个女人矮小的身影。秋霞妈妈靠着门框,秀气的脸上挂着温和而朴实的笑,笑容里能依稀看出秋霞的影子。母亲和女儿,两个瓷娃娃。母亲靠小板凳挪动,孩子坐轮椅,这几乎是每个瓷娃娃家庭最常见的情景。父亲通常是唯一劳动力,又只能被栓死在家中,外出打工是不可能的。贫穷和疾病,像双生蚂蝗一般牢牢吸附在他们身上。

“成骨不全症,是穷人病,”来自美国的巴基斯坦裔医生,专注于中国脆骨病治疗的Harry Thomson医生这样总结,“贫穷会让孩子错过最佳手术治疗期,而终身残疾又会带来终身贫穷”。在中国,大约十万成骨不全症患者中,多数挣扎在这样的困境里。

秋霞是幸运的,就在我们完成拍摄后不久,长期关注秋霞病情的天津医院小儿骨科主任医师任秀智来电话告知,一位企业家愿意资助秋霞治疗,潍坊市中医院愿意提供最好的治疗条件,任医生将亲自主刀进行髓内钉手术。

“十岁左右的孩子最适合植入髓内钉,因为骨骼还在生长,孩子不仅可能站起来,而且可以达到正常人一样的身高,”任医生对秋霞的手术前景充满乐观,“顺利的话,一次手术就能让秋霞摆脱轮椅。”

而在我的采访过程中,没有人料到会有如此转机。忧虑和穷困还笼罩着这个家庭,只有秋霞的笑声像刺破阴霾的阳光。

秋霞太爱笑了,那声音像银铃一样悦耳,带着让人心房软化的明亮。她从床边搬出一个小纸箱,里面是一摞一摞的儿童画。“这是小熊秋霞的一天!这是爱吃苹果的秋霞!这是秋霞去上学啦!还有秋霞长大了,穿着婚纱,旁边那个是王子!这是穿古装的秋霞!”在满床缤纷散落的水彩画中,秋霞东指西指,伴着不间断的格格笑声,常常笑弯了身子。

那些画里的小人儿,无一例外都坐着轮椅;而长大了秋霞,在画里亭亭玉立站着,骄傲的挽着王子,脸上满是开心的笑。

画里没有收破烂的爸爸和拄小板凳的妈妈,没有这个贫穷破旧的家。在现实里,一个靠墙站着的沉默男人和一个手撑板凳的矮小女人,热烈的眼神盯在女儿脸上,那目光兜不住满满的爱,满床满地都是溢出的温暖。

“秋霞,能告诉我爸爸妈妈平时的生活吗?”院子里,我坐在秋霞轮椅对面,旁边是亮着红灯的摄影机。“我想想……”秋霞用小手托腮,盖住半边脸,想了很久,“不知道……”

“秋霞,家里的条件不好,想过自己以后怎么办吗?”

“我想想……”指缝里的小脸红红的,双脚开始交错踢打轮椅的脚撑。爸爸妈妈远远蹲在门框的阴影里,显然听不到女儿说话,灼灼的目光只顾送来一波又一波热度。我开始担心秋霞下意识踢脚的动作会不会伤到自己。

关上摄影机,我推起秋霞的轮椅,“咱们去外面走走好吗?”家门外的土路泥泞不堪,我小心翼翼挪动轮椅,秋霞的注意力却已经被卧在路边的两只黄狗吸引了。

“那是邻居家的狗,小的是好狗,大的很凶,还咬过我!那家邻居也不好,他家孩子从来不跟我玩,还笑话我!”秋霞凑到我耳边,神秘兮兮的说,“哥哥,告诉你一个秘密。我知道邻居瞧不起我,我家穷,我和妈妈都站不起来。可是,我不能因为别人瞧不起,就不好好活啊!”

轮椅挪到了村里的水泥路上,秋霞开始用力向前撑轮子,摆脱我的推扶。轮椅快速向田野驶去,秋霞扭过头喊,“哥哥,跟上啊!”

“脆骨病孩子一般都有严重的不安全感,害怕失去爸爸妈妈的爱,害怕被抛弃。他们会在内心建一个壳,把所有的焦虑和不安都锁在里面,”瓷娃娃关爱协会会长王奕鸥,一个二十八岁的美丽瓷娃娃说,“我特别能理解小霞的心情。她就像我小时候一样,拼命用最可爱的一面打动所有人,我们需要很多很多的爱,因为害怕失去,特别怕。”

“秋霞,唱支歌儿吧,我喜欢你的声音。”我蹲下来,看着秋霞的眼睛。

“我最喜欢《隐形的翅膀》,哥哥,我唱给你听!”甜甜的歌声飘起来,带着一点幼稚的童音。秋霞认真的,大声唱着,亮亮的阳光打在她脸上,像一个美丽的折翼天使。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凤凰卫视 玻璃心 玻璃娃娃 罕见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