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曾子墨回首过去五年:看过很多灰色 会更珍惜亮色

2010年09月21日 16:4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作为凤凰卫视知名主持人,曾子墨一向以知性、智慧、美丽为众人所熟知。而今,她已从最初的财经节目主持人转型为新闻调查栏目主持人。五年的历程中,曾子墨和她的《社会能见度》团队不断践行着“拷问民生、叩问生命”的媒体责任,玉树地震、新疆7·5事件……每遇大事,他们都在现场。回首过去的五年,子墨说:看过很多灰色,你会更加珍惜亮色。

新疆7·5报道

不同的人,给予不同的感动

(煤矿调查)在屋顶采访

五年,二百多期的节目,子墨和《社会能见度》节目组走遍了中国所有的省,上百个村庄,采访了上至省级官员下至普通民众,也见识了最有钱的人和最贫困的人。这些地方让子墨看到的不仅仅是不同的风景,看到的是不同的人、不同的人生、不同的生活状态。

在《社会能见度》赴河北调查石灰矿矿工的生存状态时,子墨和《社会能见度》的同事们下了飞机之后转乘汽车最后又在当地老乡的带领下,翻山越岭徒步才来到矿工的家。“你亲身到了那里,亲眼看到了才知道什么叫做一贫如洗,他们的生活状况到底是什么样,为什么去矿上工作,每个月在很多城市人看来可能觉得不值得用自己的生命去冒险的薪水,在他们来说却是生活的全部,是他们孩子、老人未来的希望。”一路上,热心的老乡用扁担把摄像机帮摄制组扛上去,这一幕,至今令子墨感动。

走访癌症村

同样给子墨留下很深印象的还有“打假医生陈晓兰”。在上海的酒店里,子墨第一次见到她。“她是一个特别清秀、很白皙的上海女人,讲话都是江南口音,”这和子墨想象中的并不大一样。通过采访,子墨才知道,原来陈晓兰的家里原本很有钱,自己住一个花园洋房,家里有厨子,有专门的裁缝。父母都毕业于教会学校,她自己也是圣约翰中学念出来的,而后来她丢了工作,为了不让更多人受到假医疗器械欺骗,只身一人来到北京上访,没有钱,一个人住在地下室里面,只能吃馒头、水,加点榨菜。“但是她说她每次坐火车来北京上访一定会带着自己的被单、自己的毛巾,她说因为地下室的旅馆里面实在是不干净,这时候你就会看到一个很爱干净、很爱漂亮的上海女人,但是她为了她执着的梦想,可能和她自己其实没有太大关系,但是为了更多人不被这种假的医疗器械欺骗,她只身来上访,但是没有很好的卫生条件,她所面对的那种困难,你真的会有一种内心的感动。”子墨说。

[责任编辑:吴芮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