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浙江省长吕祖善:《富春山居图》合展为时不会太远

2010年05月13日 21:0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5月13日,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杭州接见了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一行,就两岸文物文化交流合作进行了极富诚意的对话,双方都表达了积极推动,乐观其成的态度,期间对於大家关注的《富春山居图》的合展双方均表示出支持和期盼,早自2005年,凤凰卫视就开始为《剩山图》与《无用师卷》的合璧展出而努力。凤凰卫视执行副总裁王纪言透露,凤凰卫视已策划借辛亥革命百年之际,於2011年与台北故宫博物院在台湾推出“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台北故宫博物院已明确凤凰卫视为该展唯一电视主办媒体。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会见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一行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今天(5月13日)在杭州接见了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一行,就两岸文物文化交流合作进行了极富诚意的对话,双方都表达了积极推动,乐观其成的态度。

吕省长说,两岸交流尽管有困难,但文化交流是困难最小,障碍最少的。对於大家关注的《富春山居图》的合展,他表示,这是两岸人民的期盼和要求,虽然有困难,但终究会解决的,而且时间不会太远。

周功鑫向浙江省为即将在台北举办的“文艺绍兴-南宋艺术与文化特展”借出60余件馆藏文物表示感谢,同时,对已和凤凰卫视在策划中的《富春山居图》两岸合展能获得浙江的支持表示期盼。

《富春山居图》是“元四家”之首黄公望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的画作,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它在清初遭遇火劫,分为“剩山图”和"无用师卷"两段。目前“无用师卷”藏於台北故宫博物院,而“剩山图”藏於浙江省博物馆。

早自2005年,凤凰卫视就开始为《剩山图》与《无用师卷》的合璧展出而努力。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多次奔走於两地,牵线搭桥,转达双方的意愿。尽管因各种原因阻力重重,但仍锲而不舍。今年两会记者会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声情并茂讲述《富春山居图》的故事,一句“画是如此,人何以堪”,令两岸民众盼望合展的愿望迅速升温。

最近,浙江省博物馆为庆祝新馆开馆,举办《山水之间》特展,将《剩山图》真迹公开展出。此次,周功鑫院长在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的陪同下,专程观赏了这一浙博珍藏的镇馆之宝。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陪同周功鑫参观考察浙江省博物馆,并在《富春山居图-剩山图》的复制画作前留影

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在其担任浙江省台办主任时,就已与凤凰卫视接触,关注并推动合展事宜。这次,他表示,文化是最能深入人心的,浙江不仅会全力配合搞好“南宋艺术与文化特展”,还会有其他更深入的文化交流,包括对《富春山居图》的合璧,也会持积极努力的态度。

凤凰卫视执行副总裁王纪言透露,凤凰卫视已策划借辛亥革命百年之际,於2011年与台北故宫博物院在台湾推出“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台北故宫博物院已明确凤凰卫视为该展唯一电视主办媒体。继“南宋艺术与文化特展”,“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之後,台北故宫博物院和凤凰卫视还将联手推出“康熙与路易十四”文物展。

周功鑫院长一行是于5月12日抵达杭州的。

延伸阅读:

刘长乐出席杭州动漫节开幕式与赵洪祝会面

哈佛中国论坛举行 刘长乐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刘长乐:三个回归是决定中国未来传媒产业发展关键

第六届世界华商高峰会澳门举行 刘长乐致词

玉树儿童来访 小莉落泪 刘长乐亲手送礼物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