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我若离开 锵锵将“变色”

2010年05月10日 13:3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卫视名嘴窦文涛接受某媒体采访,以下为访谈记录:

北京青年周刊:我们注意到,十几年来,您的栏目除了背景和音乐换过之外,基本没有太大的变化,这在一个求新求变的时代似乎很难做到,这是出于什么原因考虑的?以后会有变化吗?

窦文涛:十几年来我都是个打工仔,象驴,只顾低头拉磨,很少抬头看路,我一近视也望不了多远,很少想过大改,老板让坚持我就坚持。以后怎么样?需领导提要求下决心,我只注意今天这一集,我的变化渗透在日常的点点滴滴,其实现在看十年前,我们已经有了"太大的变化",只是在这个"求新求变的时代",不大容易看出来。

形态上大的变化往往有求于大的投入,或者幕后大的调整,但一个电视台N多个节目N多个问题,决策起来牵制也多,连背景和音乐都是上级要给你换一个才换一个,我这主持人也就是个等、靠外加不会要,怎么能让资源向我倾斜?优势向我集中?我不能,后来也就不想了。现在谁真要给我投资给我地盘,我反倒还怕接不住,亏了人家压垮自己,咱就小打小闹细水长流小富即安吧,你看,性格决定很多事。其实只要别太花钱领导总是支持的,主要是我们也一直没拿出更好的变法,这节目就叫三人行,太大的变化?大概是另一个新节目吧。二人行?百人行?已经很多了,还就这三人行是一偏门,到今天还在发扬生物多样性。

没法巨变,就只能渐进改良,即便瓶子是旧的,也可以装不同的酒,我们的眼球总会被新瓶子吸引,但假酒喝够了以后你还是要好酒的。这好象有点老窦文涛卖酒自卖自喝,实际在当前多快好省的催促下,我的酒也掺水,我是说换不了瓶子咱就在酒上下功夫。而且旧瓶子有旧瓶子的价值,你可以很容易造个新瓶子,可旧瓶子就那一个,不管变到什么新时代,您总得聊天吧。关键还是聊什么,跟谁聊,怎么聊。

创新很重要,但为了创新而创新实在不实在?有个最会玩创新的美国艺术家安迪-沃霍尔说过这么一段话:"我最痛恨当你找到一种你喜欢的产品符合你某种特定要求,然后他们又改变配方。加以'改良'。我痛恨任何'更新、改良'的东西。我认为他们应该干脆制造一种全新的产品,并让旧产品原封不动。如此一来,便有两种产品可供选择,而不是一半的旧产品"。现在电视里天天都有新朋友,有些新得发旧,让人腻歪,有些来得快去得也快,是否观众也需要不变的老朋友?特别是在这个"求新求变的时代",是否也需要有点不变的东西让人踏实?一以贯之,一门深入,一点点积累进步,不一定火起来,至少活下去,是否也是一种价值?当然我这套也是为偷懒找理由,有理没理由不得我,还是观众说了算,观众才是笑到最后的人。

我是宏观上懒微观上勤,一方面是一成不变,一方面是每天节目内容都在变,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变化谁能看穿?我只能相信水到渠成。

北京青年周刊:在一些网络受众调查中,有78%的"锵锵"观众表示,窦文涛文涛离开后"锵锵"将再无颜色,这对你的压力大吗?

窦文涛:我只想告诉那22%的观众:你们错了。因为首先,如我离开,"锵锵"至少会少一点黄色,和桃色;其次,别人来当然可能比我主持得好,但那绝不再是你所认识的"锵锵",这个道理就象世上绝不会有两个人长得完全一样那么简单。

78%的观众也不妥,如我离开,换一个人,他(她)也能给锵锵新顏色。说实话我正准备跟领导提这事,因为我要休假。同样是每天一集的节目,在美国,象是大卫-里德曼的秀、拉里-金的秀,虽然节目都是以他们的名字命名,但他们可以正常休假,另一个人临时代班,大家都理解。最近一位大我两岁的朋友跟我说要退休了,因为这辈子还有太多想去的地方都没去,他再次触动我。这些年因为每周都要录五集锵锵和一集《文涛拍案》,我很难空出两周哪怕一周的时间去旅行。如果提前录出备份来播,观众会提意见,象前几年有一次我出差在外,播的就是预录节目,正巧碰上伊拉克战争爆发了,可《锵锵》那天还在讲世界睡眠日,电视底边走马字幕一直在报美军打到哪儿了,可电视里我们三个还在感叹:唉,我怎么老是睡不着呢?话题新闻性这么强的节目,理当安排替班主持人,如果哪天我病了怎么办?同事说到时候自有办法,可我到今天也没找到替班主持,这要人家也愿意领导也同意。如果有一天您在电视上看到别人主持"锵锵",希望掌声鼓励一下,也是祝贺我终于享受到合法假期,当然回来我一定会跟您分享所见所闻。其实,个人经验也是我过去主持中的一点顏色,因为节目量多无暇外出,现在我的话题主要来自第二手资料,第一手的少了,我认为这也让锵锵减色两分。

刚才说到"锵锵"这么多年没怎么变,日子久了,虽然有压力,我也会自慰:这年头不换新装,财不雄势不大,还能混到今天,恐怕只能靠里头的家伙硬了,所以我最大的压力不是变样子,而是搞内容;最恨的不是没外援,而是自己真本事不够;最羞愧的,以我这点水平和准备,实在配不上这么大的平台,对不住这么多的观众。为了这份工资,只好厚脸皮滥竽充数,当然,我还算勤劳,以勤补拙吧。

 

标签:窦文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