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传媒市场的商机

2002年11月02日 15:58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2002在新加坡演讲:

我想我们都应认同,中国是一个有巨大潜力的市场,中国不但拥有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而且从七十年代后期,邓小平先生提出对外开放政策和实行经济改革之后,中国的经济得以高速发展,根据澳大利亚政府的最新的报告,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已超出日本25%,按此速度发展,中国将在2020年超过美国。目前,中国经济已经逐渐融入全球经济,中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就清楚的表明了,推行全面改革、加入世界经济大家族的过程是不可逆转的。

在中国发展业务不可能一帆风顺,一些外国的观察家对在中国的外资企业经营前景持有怀疑态度。最近又一本英国记者写的书就把中国市场形容为一场恶梦,那些石想在中国发展的外国人注定会以失败告终。但应该说中国像其他国际市场一样,充满挑战关键看你怎样利用最智慧、最具竞争的手段面对挑战,事实上,许多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得很好,这也包括一些在中国从事传媒和娱乐的公司。

我很高兴与大家分享凤凰卫视成功的经验,凤凰在96年3月31日启播,但在短短不到七年的时间里,他已经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电视传媒之一。根据最近中国中央电视台做的一项调查,凤凰的旗舰——中文台地受欢迎程度仅次于中央电视一台,排在中央电视台的其他频道和其他省级电视台之前,位居全国被调查的近五十个频道的第二位。为了使大家对凤凰又一个直观的印象,我再次播放一段极少凤凰的短篇。

凤凰的中文台不仅是唯一在中央电视台的调查中排名靠前的外资频道,我可以很荣幸地告诉大家,凤凰的电影台地受欢迎程度也排名第十位元,这是外资频道在中国最受欢迎程度排名的第二位。除了凤凰,其他外资电视台的经营者在中国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牌子阿凤凰之后的境外频道是卫视的Channel[V],其在中国受欢迎的程度排名第二十一位,之后是ESPN的体育频道,排名在第二十六位。

凤凰中文台在中国如此受欢迎也体现在其商业价值上,凤凰集团每年来自中国市场的广告销售占了相当的比。例如,在过去的三个,凤凰的广告收入有超过60%来自中国。作为一家外资电视台。凤凰不仅在大陆建立起庞大及忠诚的观众群,而且也从中国获取了相当可观的收益。(凤凰2002 年的广告收益达到8千8百万美元)。

但是我不得不说凤凰在中国市场能取得这样的成就相当不易,凤凰的成功离不开辛苦工作和谨慎周全的工作计划。中国市场商机无限,但却与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市场,可以说没有什么比外资企业在中国经营媒体和娱乐业务更困难的了。

在中国成功运作一个媒体公司,你必须要遵守当地法律,同时制作流行的、高素质的节目,以及提供有竞争力的和公正的新闻报道。我们并不想追求商业利润,也不想成为宣传工具。这很微妙,是一门艺术而不是技术。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凤凰 传媒 外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