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品牌的灵魂——在香港城市大学的演讲

2005年05月10日 15:33
来源:凤凰卫视

闾丘露薇其实是按照西方的新闻观去做而成为中国新闻名记者的。她学的是哲学,到了香港和凤凰以后才真正接触到两岸三地文化隔膜、差异和融合的概念。有许多复杂的情况要判断,但是她有一条标准,就是诚信。诚信里面最重要的部分就是不说谎话。

3、接近真相和赢得公信

对于一个新闻媒体而言,所谓打造品牌的过程,就是赢得公信力的过程,就是如何处理和接近真相的过程。

在接近真相的过程中,我们特别强调了善意和诚意。太极拳讲究推手,这种推动,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一个组成部分,一种消除敌意、隔阂和误解的有益的探索,是理性的、建设性的。

2001年3月6日,江西万载芳林小学发生爆炸,导致42人死亡。外电纷纷报导是学校让学生制作鞭炮引起的。由于是在“两会”期间,有记者在记者会上公开质疑朱镕基总理。事发后,凤凰卫视兵分三路进行采访,一是由闾丘赶往江西,采访的现场和医院里的孩子与老师,请他们谈自己的目击的事实;二是由驻北京的记者到公安部采访了公安部刑侦队对现场的描绘、记录与照片;三是由驻上海的记者到上海的笔迹鉴定权威部门采访笔迹鉴定结果。在两三天之内把这个信息通过我们资讯台报了出去。闾丘回来以后还上了《时事开讲》,讲了自己的观感和判断。消除了海外不实报道的影响。

二、品牌就是坚持个性

品牌个性就是品牌独特的气质和特点,是品牌的人性化表现。

品牌个性化是借鉴西方张扬个性、鼓励实现个人价值的文化内涵。

品牌个性犹如品牌的指纹,是消费者心中无可替代的情结、记忆与联想。

品牌的个性,是品牌成熟的表现,就能吸引那些“气味相投”的消费者,形成认同自己个性的消费群体,形成忠诚度。要想让一个品牌成为有精神、有情感、有灵魂的形象,要想让一个品牌成为消费者活生生的朋友,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赋予它个性。没有鲜明的品牌个性就谈不上打造强势品牌。

据统计,中国现在有2000多家各级电视台,是世界上拥有电视台最多的国家。但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些电视台节目(产品)同质化的现象十分严重,有时甚至在同一时间里播送同样的节目,使观众面对着如此众多的电视台,却找不到可看的节目。凤凰从出生那一天起,就面临着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都处于绝对劣势的竞争,我们在夹缝中求生存的方法是,走“另类路线”。它的直接效果,是回避了与各地主流媒体的正面竞争。因为,初生的凤凰要与有几十年根基的主流媒体正面相斗,那无异于自杀!

具体来说,凤凰品牌的另类个性就是“四化”:节目主持明星化、电视节目小众化、宣传包装简单化、电视视角平民化。

1、节目主持明星化

品牌战略是凤凰战略中的一个核心部分。作为用屏幕为客户服务的电子传媒,我们的品牌结构是什么,怎样组合?我认为,除了诚信这样的无形资产外,在电视屏幕形象上,一是靠栏目,更重要的是靠主持人。电视的品牌的树立,主持人是核心、是关键。这是我们对于品牌和主持人之间关系一种理解。我们对于主持人和品牌关系方面,做了一些有意义的尝试,就是把主持人、记者、评论员这些新闻从业人员明星化、品牌化。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凤凰的“三名”战略。用明星化的、品牌化的方式来操作我们新闻职员的队伍。再进一步,我们把明星价值资本化,明星价值资本化这一部分里面,我觉得很难把他具体的量化出来,但却可以描述出来,像杨锦麟,在他没有成为明星的时候,他就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评论员,在文人圈里有一些知名度,但是他做了《有报天天读》以后,增值了,这个节目今年的广告份额达到了6000万。当然也不能说这个就是他的明星价值,我觉得至少是他明星价值的一种表现。曹景行值多少钱?曹景行的价值已经远远超出他工资的份额。明星化不是目的,把他的价值最大化,才是我们在思考明星化问题的出发点。

明星化还包括对人员潜质的开发,这是我们的绝活。我们对主持人的开发,不仅让他人刮目相看,也让他自己想象不到。像梁冬尝试做了好几种节目都不行,到最后他说,我最大的体会就是要做回我自己,要做别人,他做不了。这次凤凰九周年台庆,梁冬专门跑来说,离开了凤凰,才知道凤凰有多么好。

电视是要靠形象来做的,电视是一种人际传播,应该要靠人的魅力来完成这种价值观的实现,所以我觉得名主持人,名评论员,名记者都是人的行为,这种人的行为在人际传播之间起的作用是决定性的。

2、电视节目小众化

所谓小众化,就是主张电视节目是一对一的,我期望让观众感到我们的节目是对着一个人、一个家庭、一小群志趣相投者的,而不是对着整个中国、整个世界的。我要让观众感到:我需要你,你需要我。我就是你,你就是我。我喜欢你,你也喜欢我。亲和力和忠诚度也就由此建立起来了。

3、宣传包装简洁化

所谓简洁化,就是简炼、集中、重复,符号化,让目标消费者关心你,不费时间找到你,和你建立知音关系。知名广告人叶茂中的话对人很有启发:“说消费者想听的,爱听的。别说你自己想说的。”

在巴比伦花园历经战火、残破不堪的墙上刻着一首诗:

多谢命运对我的宠爱和诅咒

我已不知道我是谁

我不知道我是天使还是魔鬼

是强大还是弱小

是英雄还是无赖

如果你以人类的名义把我毁灭

我只会无奈地叩谢命运对我的眷顾

在伊拉克战争中,凤凰把这首诗做成了一个1分多钟的短片。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香港城市大学 大学的演讲 品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