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怎样推动品牌的跨越式发展

2010年05月31日 22:05

从运作成本看,传统设备的维护成本及磁带的消耗、存储、管理费用高得惊人;从人员成本看,新技术提高了人员的工作效率,减少了人员的需求数量,我们的无带化运行,从资讯台开播到现在,运作费用至少节约了一亿五千万!

我们还有针对性地选择了一些较为超前的技术:

——云端技术(Cloud Computing)。

简单说,就是将所有提供服务的工作站和服务器集中在中心机房,这时候,不论用户身处地球的任何一个地方,只要能够有一个符合要求的终端以及连入“云端”的网络,就可以完成任何工作。

——海量存储技术。

我们利用了最新的光纤盘阵集群技术,实现大容量硬盘存储空间的建立,实现了海量空间无故障永续运行。最新高密度机器人磁带库系统,使得近线存储容量达到了5PB(5000TB),可满足凤凰15年以上的数据存储需求,而整个带库仅占用6个机柜空间。

——开放式新闻演播棚的设计。

除了美轮美奂的演播区场景设计外,里面还隐藏了众多高科技的东西,例如,虚拟跟踪技术、高速跟踪飞行摄像机技术、遥控摄像机技术、大屏幕无缝拼墙技术等等。

新技术使凤凰的翅膀更加宽大、强健,大大开拓了节目创作人员的想象空间力,对提升凤凰的节目质量,提升创新能力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四是通过文化行动组织,实现跨越目标。

霍特教授说,无论多么动人的认同神话,最终也必将褪色,并不是因为对手的攻击,而是因为社会的变动枯竭了它们的价值。今年看起来稳如盘石的品牌神话价值,明年可能变得一文不值。

一旦陷入文化崩解的怪圈,起码需要十或二十年的时间才能挣扎出来,恢复图腾性品牌的地位,而有的就可能从此一蹶不振。

他认为,解决这个问题,品牌的拥有者要通过自己的团队,响应社会的新文化需求,实施品牌的战略指导。

对于试图建立图腾性品牌的品牌拥有者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发展一个文化行动分子组织:

一个环绕着开发认同神话,以应对社会新兴文化矛盾而组成的团队;一个目的在于与创意伙伴合作,以呈现足以吸引信徒的某个神话的团队;

一个目的在于深入了解文化与社会,而不是仅仅只了解消费者的团队;

一个组织领导人在以上领域拥有领导能力或训练能力的团队。

这是一个非常高的境界,作为文化产品的提供者来说,很可能是我们最终的追求,终极的目标。我们知道:高端的文化品牌,需要高端的品牌生产者来生产;高端的品牌的生产者,一定要具有高端的文化素质和高端的品格素质。我们就是这样要求、打造我们的团队,力求打造出充满创造性激情的、专业主义的团队。

如果做不到这些,那就成不了品牌,充其量只是商品。商品和品牌之间的差距,那是非常大的。

15年的时间我们营造了一个凤凰的品牌,我们最大的优势我们有了一个好品牌,使一个民族的图腾衍生成了我们这个传媒的图腾性品牌。这是我们发展、生存最根本的出发点,也是我们的目标。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最大的障碍、我们的包袱,也是我们的这个品牌。如果处理不好,就会把这个好的品牌,这个阶段性的成功当成一个大包袱。毛主席他老人家教导我们说“放下包袱开动机器”,怎么能够放下包袱?就是要自己战胜自己。

不久前,我给凤凰管理层的同仁发了一条短信,这是一条我准备了很长时间的短信。短信的内容是:

自己把自己说服了,是一种理智的胜利。自己把自己感动了,是一种心灵的升华;自己把自己征服了是人生的成熟。大凡征服了自己的人,就有力量征服一切挫折和困难。

我们现在要想在未来的1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持续我们的品牌战略,做到跨越式的发展,真正成为世界上有影响力、有发言权的权威媒体。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终于战胜了自己,跨越了自己。那时,我们将被自己的努力与奋斗而感动,并为之洒下高尚的热泪。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刘长乐 品牌 愿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