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怎样推动品牌的跨越式发展

2010年05月31日 22:05

核心提示:在中国国内土木建筑领域规模最大的工科大学同济大学校庆103周年之际,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被特聘为第一届董事会董事。刘长乐在同济大学发表了以“打造中华文化图腾性的品牌”为主题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谈到,中国品牌在面对一个严酷的现实:我们是品牌的贫国,更是图腾性品牌的贫国。刘长乐提出:品牌的问题是事关中国文明与发展的重大问题。我们要努力打造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图腾性品牌。以下是刘长乐在同济大学的演讲实录。

三、跨越的本钱

世界上只有两种公司:跨越的和被跨越的。不能跨越的必将被跨越。

世界大企业中像通用电器、宝洁、惠普、沃尔马、三星、麦当劳等等,都是长期跨越、不断跨越的图腾性品牌,我想谁都愿意做百年的跨越式企业,但是不是那么容易,不是每一个人都跨越得了的。

日本管理大师大前研一说:“日本的经历说明,塑造一个国际化的品牌需要耗费20年到30年的时间,需要投入上十亿美元。有几位中国企业家能够做到同样的事情?”打造高端品牌最关键的是企业家的勇气和信心,投机心理和游击战是致命的诱惑,也是致命的陷阱。

手里怎么才会有跨越式发展的本钱呢?

一是要创造图腾性品牌的强烈愿望和扎实态度。

每一部属于自己的文化传奇和成功之路,都铺满了血汗与失败,其艰辛程度,不亚于唐玄奘的西天取经和鉴真和尚的跨海东渡。

在迎接凤凰卫视十五周年台庆的时候,我们制定了新的十年规划,我把它归纳成三句话:第一句话,就是加强品牌的管理;第二句话,就是完成历史性的转型;第三句话是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英国品牌策略研究专家、牛津大学教授霍特归纳总结出来的打造图腾性品牌的七个步骤,一个也不能少。

第一步,要有清晰的短期和长期的企业目标。

第二步,要有决策者创造打造品牌的必备条件。

第三步,注意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自己的品牌的和别人的不同点。

第四步,研拟品牌的愿景与企业的经营策略有紧密的相关度。品牌的规划愿景要和经营策略完全吻合。

第五步,研拟品牌的承诺,将愿景转换为实质的顾客价值。

第六步,发展品牌定位,识别理想的形象。

第七步,运用体验的流程,拟定品牌承诺的传达方式。

过去有一句话,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

打造品牌,要有坐十年冷板凳的定力。凤凰的管理层在凤凰创业初期,如果没有远见,没有热血,就不一定能够把凤凰品牌营造出来。其实这种必备的条件很多人都有,之所以没有把它打造成品牌,就是缺乏了眼界与高度。

我们打造凤凰品牌已经将近十五年了,为了这个品牌的跃升,我们放弃了石油、房地产、高速公路等这些盈利非常丰厚的产业,一心从事这个能够传承中华文化,展示国家形象,促进改革开放的传媒事业。我相信,当你不断跨越他人,同时也不断跨越自己的时候,品牌将会跟随你跃升为图腾。

二是要有强大的创新能力。

我们把凤凰归纳为“四独”,一是独立,这是从立场的角度;第二是独家,这是从资源的角度;第三是独到,从观点的角度;第四就是独特,从形式的角度。有人说你们太“独”了,当然不是贬义的。办媒体,有个性者生,同质化者死。

我们必须有独特的个性。最近,我们有一个宣传片,窦文涛在里面说了一句话:我非常感谢凤凰,因为我在凤凰可以做回我自己,我窦文涛就是我窦文涛。这就是凤凰给他一个最大的满足。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刘长乐 品牌 愿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