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通往图腾性品牌的道路

2010年05月31日 21:48
来源:凤凰网专稿

中华民族上溯七十年到一百多年的历史,基本上是屈辱史和血泪史,属于弱国、病夫,说话没人理,到处受欺侮。凤凰就是针对这种文化矛盾和焦虑,提出了如下理念:

拉近全球华人距离

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

有太阳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凤凰

争夺华人话说权

大事发生看凤凰

跨越时空、地理、政治界限,融合两岸三地和全球华人

为祖国大陆开放,为中华民族兴盛而效劳

我们还把它诗人化了:

凤凰:一个志在云天的信念

凤凰:一对翱翔天际的翅膀

凤凰:一双目光高远的眼睛

凤凰:一种出类抜萃的追求

凤凰:一只背负中华文化的太阳鸟

凤凰:一只浴火重生的不死精灵

这样的文化表达,使古老凤凰文化、新的历史联想和华人世界的使命感相互结合,成为了一个启动民众丰富联想的文化引擎,唤起了全球华人的文化共鸣。

3.常变常新的历史性角色

成功的传统性品牌的经营,也许是一种顶住外部压力,坚持恒久不变的艺术。但是,图腾性品牌的历史表明,它需要不断地表达对社会潮流的适应与变动,必须与当时社会面对的挑战息息相关,必须提供消费者所认同并愿意体验的价值观,必须安抚社会的焦虑与不安,总之,就如激流中行船,不断地调整方向,顺势而为,而不能在历史发生改变时还在以不变应万变。

《孟子》就说过:“仁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后发,发而不中,不怨胜己者,反求诸己而已。”意思是说,追求仁德的人好比射箭,首先必须端正自己的姿势,如果箭没有中靶,他们不会责怪那些比自己强的人,而只会反躬省察自己的不足。也就是说,要把精神收敛集中在自我更新上,而不是一味向外用力。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刘长乐 图腾性品牌 LOGO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