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凤凰卫视成功四论 我是理智的“疯子”

2009年05月22日 09:14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何辉 刘渐飞

 

“凤凰卫视不会做选秀节目”

昨日演讲结束之后,本报记者独家对话了刘长乐。

1.网络媒体会取代纸质媒体吗?

长江商报:你提到网络媒体的迅猛发展,那么从媒体经理人的角度来看,你认为网络媒体会取代纸质媒体吗?

刘长乐:我觉得不能用“取代”这个词,应该说是“融合”,即新兴的网络媒体如何与传统的纸质媒体更好地融合。

2.凤凰卫视的模式能否在内地复制?

长江商报:凤凰卫视从创办至今只有13年时间,但现在已经取得了成功。请问这种成功的模式能否在内地复制?

刘长乐:并不能说内地的媒体就不成功。比如中央电视台,有不少栏目都非常不错,再比如湖南卫视,也很优秀。近些年来,内地媒体越来越优秀,特别是电视剧的水平,发展非常迅速,前几年影视圈里流行“韩风”,即韩国电视剧很受欢迎,而现在已经开始流行“汉风”了,而且还大有取代“韩风”之势。

3.会不会推出“超女”类选秀节目?

长江商报:你刚才谈到湖南卫视,其策划的“超女”活动取得空前成功,既赚了收视率也赢得效益。那么凤凰卫视有没有可能推出类似的选秀活动呢?

刘长乐:暂时还不会考虑做选秀的活动,因为我们目前对凤凰卫视的定位是做“资讯”,而不是娱乐。

凤凰故事

总理为凤凰卫视“做广告”

去年9月期间,全球都在关注中国“三聚氰胺”奶粉事件。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表示对中国牛奶事件关注,但是仍每天享受喜爱的中国牛奶。当天有很多媒体都报道此事,但只有凤凰卫视独家抓拍到曼德尔森当场喝完一杯中国牛奶的画面。

9月27日,温家宝总理在天津滨海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还特意提到凤凰卫视的这个报道。刘长乐昨日谈及此事时说:“当时我正与天津电视台台长坐在一起,他还跟我开玩笑说,总理又给你们做了个大广告。我也笑着回答,实在不好意思。”

采访国家元首12字秘诀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00多位国际政要接受过凤凰卫视的专访,比如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伊朗总统内贾德等。

能专访到这些国家元首,是因为凤凰卫视有特权吗?刘长乐说,采访国家元首凤凰卫视没有任何特权。有人将凤凰卫视的秘诀总结为12个字:拉关系、套近乎、钻空子、藏起来。但对这些总结,刘长乐认为“不太好听”,他将12字秘诀修改为:交朋友,低姿态,动以情,晓以理。

人物故事

“我与武汉有缘”

“我与武汉有缘。我在1966年,那时我上初二时‘串联’到了武汉大学,还在这里住了5天时间”,昨日,刘长乐在武汉大学说。

他说,1967年2月,他再次来到武大。当时,还和后来任香港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的赵群力一起去东湖游泳。“湖水非常冷,游了不到一百米就回来了”。再次来到东湖湖畔,“觉得是人生一大快事”。

昨日,在谈及凤凰卫视未来的发展方向时,刘长乐表示:目前凤凰网上已经可以收看凤凰卫视的直播。而对电视节目,当前我们仍会坚定不移地以“内容”为主。同时,我们还会有多元化的经营模式,比如网站、户外大屏以及出版业。

我是“疯子”。这并不是说精神“疯子”,而是理智的“疯子”,指的是有专业主义激情,体现的是智慧的光芒。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凤凰 疯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