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凤凰卫视成功四论 我是理智的“疯子”

2009年05月22日 09:14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何辉 刘渐飞

 

做事论

专业主义修炼要有“四个力”

刘长乐说,凤凰卫视人时刻都在做从优秀到卓越的努力。在专业主义的修炼中,他讲了一个故事:1921年,爱因斯坦在美国做了一次演讲,《纽约时报》一名记者写了一个特写。该报总编辑看完稿子后,认为其中一个方程式需要重新核对。一名物理学家看了这名记者的稿子后说:你写的没错,爱因斯坦就是这么说的。但这位总编辑不依不饶,强调让记者直接找爱因斯坦本人请教。爱因斯坦听说后打开笔记本,说:哎呀,确实是我写错了。你们总编辑的水平真行!

刘长乐说,专业主义修炼包括四个方面:先知先觉的洞察力,精于策划的决断力,会听能说的交流能力,处理矛盾的执行能力。他举例,汶川地震后,凤凰卫视派记者去前线,50多公斤的设备无法带进灾区,只好放在河边。一名摄影师凭着一杯牛奶,守卫着设备两天两夜,直到解放军战士发现他。

人物传奇

“传媒大亨”刘长乐

1951年,刘长乐出生于上海。1980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1980年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先后任记者、编辑、新闻评论员、高级管理人员。

1988年移居海外,在中国本土及海外的投资项目包括石油、道路建设、房地产、贸易及文化事业等。

1996年3月31日,创立凤凰卫视有限公司。

2000年6月30日成功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易名为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出任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

近两年入选“20位中国企业领袖”、“中国最受尊敬企业50强”、“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第10名。

2008年1月18日,在由《传媒》杂志社主办,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传媒领军人物年会上,刘长乐获“2007年度中国十大传媒创新领军人物之特别贡献奖”,成为2007年度唯一获此殊荣的传媒领袖。

第36届国际艾美奖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则因多年来致力于推动华文媒体登上世界舞台,成为亚洲领先的广播电视企业家之一,获主办单位颁发的理事会奖。

12月20日,刘长乐获得由《传媒》杂志主办的中国10位传媒领袖2008年度“十大传媒领军人物”大奖。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凤凰 疯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