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凤凰卫视成功四论 我是理智的“疯子”

2009年05月22日 09:14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何辉 刘渐飞

昨日(5月21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被武汉大学聘为客座教授。刘长乐在武汉大学发表了激情演讲,纵论凤凰卫视的成功之道,和武大学生共同探讨媒体未来的发展前景。

成功四论

疯子论

“疯子”队伍扩大到1500人

在讲座上,刘长乐说,在网上搜索一下,可以找到60万条关于“新闻专业主义”的文字。做传媒不易,做华文传媒更不易,其中的酸甜苦辣,一言难尽。

有人说,凤凰卫视的故事,是一个“疯子”和500个“疯子”的故事。现在凤凰卫视的事业扩大了,团队扩大了,“疯子”队伍也扩大到了1500人。“也欢迎武大同学加入我们这个‘精神病院’”,他开玩笑说。

他介绍凤凰卫视驻莫斯科首席记者卢宇光时说,他长得也像一个“疯子”。他在莫斯科挟持人质事件的报道中表现优异,是在“火线”上将他吸纳进凤凰卫视的。而卢宇光也是俄罗斯唯一一个获得国家级勋章的外国人。

刘长乐也称自己是“疯子”。但他解释:我并不是精神“疯子”,而是理智的“疯子”,指的是有专业主义激情,体现的是智慧的光芒。

安全论

战地记者配备钢盔和防弹衣

凤凰卫视的精神就是专业主义加激情。在打造记者装备方面,采用世界战地记者包括钢盔、防弹衣在内的标准装备。起初,凤凰卫视给记者买的是“低额保险”,但后来保险公司发现凤凰卫视出事的概率太高,“因为记者老上前线,有很多保险公司不愿意参保了”。后来,通过做工作,一些保险公司答应承保,但保险金额很高。

另外,凤凰卫视还给记者买了一种特殊的保险——SOS保险。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出了事故,“SOS”组织都能用最安全的措施、包括专机在内的最快捷方式接回指定的下一个地点。

刘长乐说,在凤凰卫视的突发新闻记者保险柜里,永远放着5万美元。这是为了应对任何突发事件发生时,记者随时出发备用的,“虽然记者都带有信用卡,但实际在很多地方根本没办法用,不如准备现金好了”。

做人论

“永远要夹着尾巴做人”

专业主义激情来自于哪里?刘长乐说,来自于新闻理想,“在很大意义上,就是保证和扩大观众的知情权”。

凤凰卫视的专业主义表现在四个“独”上,即独立、独家、独特、独到。独立是从立场上讲,独家是从新闻资源上讲,独特是从风格上讲,独到是从观点上讲。

“我们的特立独行是不可复制的,但不能成为孤芳自赏,更不能成为不可一世”,他说,凤凰卫视永远要夹着尾巴做人。

“我很低调,近期的演讲越来越少,任何高调都要付出代价。”

有人问:“对记者而言,你强调专业主义激情。但在现实中,人如果离生活越来越近,那么就有可能会离激情越来越远, 你怎样解决这个问题?”

“我只想说,当我们离新闻现场越近时,专业主义激情也会越近”,他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凤凰 疯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