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变革中的媒体 良知决定前途

2007年08月02日 09:52
来源:解放日报

 

对真相的探求和还原,是媒体的良知和责任,是媒体对维护“和谐底线”所能够发挥的作用

发现良知,不仅仅是区分善恶的问题,我们还力求在历史最高层面和最大层面还原真相,去除非黑即白的善恶二元论,使民众的心态和官方的决策保持一种均势。

台湾的种族冲突在陈水扁当政之后日益严重,冲突的源头部分来源于1948年的“二二八事件”。这次冲突给台湾人留下了惨痛的记忆,也像一个永久的历史十字架背负在国民党的身上。“台独”势力借助“二二八事件”大做文章,把一个原本死亡几百人的事件扩大为死了几万人,甚至三十万人惊天数字的事件,企图把政府对民众的弹压,说成是族群冲突,把省籍问题变成一个难以化解的矛盾。

就在这个时候,凤凰卫视拍了一部关于“二二八事件”的电视纪录片。做这个片子的过程中,我们访问了很多“二二八事件”的受难者和他们的家属,我们访问了在“二二八事件”中官民两方的一些关键性证人;我们叙述了以往被淡化和忽略的外省人和国民党人在事件中被杀的情况;另外我们讲述了台湾本岛人掩护外省人,外省人掩护本岛人的一些动人的故事;我们公布了调查的真相,我们用调查的事实充分地证明,“二二八事件”的根本原因是官府腐败和军纪涣散,而不是族群问题。

这个片子最后有这样一句话:人是会做错事的,政府也会做错,最要紧的就是道歉。受难者,要虚心,要接受,要原谅。

2006年2月28日,我和马英九两个人共同主持了这个首播仪式,我们把当年的一些受难者的家属请到现场,大家一起回忆当年的情况。这个节目在台湾的中视、TVBS、中天、东森等6个大台同时播出,台湾的6个大台同时播一个专题片,而且这个专题片还跟这6个台没有关系,是“凤凰”做的,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后来,我们还制作了很多这样的片子,像《1949大迁徙》《台湾政坛17年》《蒋氏父子的台湾岁月》等等。这些片子揭示了历史上的许多冲突和矛盾的真相。

当然老实说,完全真实是很难达到的,也很难判断,但是媒体对于真实和真相的叩问和诠释,会给观众提供多重的选择。多重的选择和多元的东西,会更接近真实。

对真相的探求和还原,是媒体的良知和责任,是媒体对维护“和谐底线”所能够发挥的作用。

相关阅读:

刘长乐:香港回归才敢投资做媒体

刘长乐:不能接受港媒大陆化说法

刘长乐:用积极善意的态度做新闻

刘长乐:企业在全球化浪潮中的成长智慧与突围策略

刘长乐:多元的话语空间与和谐社会是一脉相承的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良知 媒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