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追求专业主义激情的历程

2005年11月02日 15:43
来源:凤凰卫视

5、手提电话24小时开机。

而到了我们的铁杆观众那里,我们的新闻别动队就成了这个样子(图)。

凤凰女子新闻突击排

(左起:潘洁、陈鲁豫、刘芳、周英琦、李慧、曾子墨、王菁瑛、郭莹)

排长:李慧(注:红唇的神话之梦中情人)

有了这样的部属,还需要去督促他干什么吗?

四、创造力-让思想在激情中舞蹈。

我在中国当记者十年,办传媒九年,对中国传媒总结了四句话:

在中国,办传媒不是技术而是艺术;

在中国,媒体竞争不像赛跑更像舞蹈;

在中国,媒体管理团队不是交响乐而是爵士乐,要强调个人的发挥空间,把大家的个性完美地体现出来;

在中国,媒体经理人不仅是企业家,更像是政治家。

这一切,决定了中国的传媒人更需要创造力。

1、带头人带头创新,创新的人才能带头

音乐只有7个音符,为什么魅力永存?就是因为它有无数的变化,无数的旋律,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新的旋律会给你何等的触动。同样,电视也是一种艺术,它没有过去,只有现在和未来,你必须把过去的自己像影子一样踩在脚下,前赴后继地去创新。

世界上什么事情最难?超越自己最难。世界上什么东西最可怕?自身的思维惰性最可怕。德国人赫尔曼·瓦什克花了七年时间,走访了500多位名人,用声音、文字、图像等形式,记录了500多个关于创造力的不同回答。有人认为是生命激情,有人说因为我必须有,也有人说是父母把我生成这样的。从他们的答案里也会看到雷同的含义,感到创新的不易。但是,如果缺少创造力,品牌推广、技术开发、组织市场、筹措资金等话题都会变得毫无意义。

管理学里有一句大师名言教导我们:除非资深主管斩钉截铁地宣称,创新是公司应该优先追求的目标;否则,创新通常只会和其它作业性事务混杂一起,无法显出它的重要性。因此,在凤凰卫视,创新的任务通常是由带头人来带动的。有人做过统计,凤凰卫视自己制作的节目中,50%以上的创意来源于管理层。

带头人带头创新有几个好处:

一是可以有长远思维。我们的创新以拉近全球华人距离这个大目标为出发点,将创新的重点放在发现问题上,而不是解决方案上。将发明创造视为一个体系,一个由互相连结的创意构成的网络,保证了节目的文化品味和影响力。

二是可以跨越行业和技术性问题进行思考,能够利用其它领域的创新激发自己的灵感,如有报天天读和网罗天下两个新节目就是跨媒体思考的结果。

三是可以保持自身的热情与活力,增加自信。

四是能够在公司内部形成“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创新氛围。

2、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到了最后一刻更不放弃

创造力不是什么超然能力,有时候就是一种精神状态。不放弃本身就是一种创新,一种魅力。让一些听起来如天方夜谭一样荒唐的事变成漂漂亮亮的事,是创造力的另一种境界。2002年7月13日,中国申奥决战莫斯科。凤凰卫视原计划与北京电视台同步进行直播,但直播前36小时,出事了:凤凰被告知,如果要直播,必须另起炉灶,独自完成10个小时的直播。电视每秒24个画面,10个小时要多少画面?在一个语言不通、办事效率极低的城市,没有场地、没有设备、缺少技术人员,准备工作至少得一周。而我们“穷”得只剩下四个主持人、七八个制作人员和36个小时的时间。在国内,我们企图说服有关官员的人员已经急得站在机场的路边拦车,企图做最后的努力。一切迹象说明我们已经山穷水尽,弹尽粮绝,要落一个耻笑天下的下场。但是,我当时就下了死命令:这事不仅要办成,还得办得比预想的更好。我说,如果工件按实际天数算,我们只有一天半时间,如果按8小时一个工作日算,我们不吃不喝不睡觉,就会有4.5个工作日。更何况原来选的那个地方直播地点是个地下室,我本来就不满意。因为在那里直播与看不出与在国内用卫星信号直播有什么差别。我一面指挥大家连夜准备,一边亲自出去开车在红场上转,找地点。最后看中了红场边上的俄罗斯大饭店顶层的餐厅。上去一问,人家说我们还要营业,我说我把你损失的钱全部能你补齐。结果对方开了一个天价。我急中生智,派刚认识的俄国司机去谈判,一万美元当场搞掂。

但是俄罗斯人并不相信我们这一邦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中国人,也没有接到任何官方通知,总觉得我们是骗子,工作上很不配合,只是一个劲地问,钱什么时候付?我们就在他们警惕的目光监视下,像变魔术一样,几小时内就搭起了演播台,过了一会儿,俄罗斯电影厂的转播车开过来了,摄像的大摇臂也轰轰隆隆运到了。俄罗斯的东西比较笨重,夸张一点说,他们的摇臂跟我们这边盖大楼的塔吊差不多。我们的钱也在最短的时间内打到了饭店的账上……这时候,饭店的人态度大变,变得要什么给什么,十分配合,也许是我们的拼命劲头感染了他们吧。

直播那天早晨,当鲁豫、文涛、李玟、周星驰坐在主播台前,他们发现这是一个最好的转播现场:透过身后的宽大的玻璃窗,红场和克里姆林宫一览无余,朝阳下的莫斯科河泛着耀眼的银光。当我们的主持人开始向全球华人传递中国申奥的信息时。只有知情者才知道他们经历了什么,内心翻滚着怎样的波澜!在申奥成功的那一刹那,36个小时没合眼的凤凰人抱在一起又蹦又跳,然后又纷纷躲到一边痛哭失声。据说,现场的俄罗斯人拣到了许多只中国人丢下的鞋,忙着失物招领。

这样的事,我们经历过很多。我们经历的越多,我们就越自信,创造力就越强。

3、智商决定品牌入门,情商决定品牌提升

1995年,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丹尼尔·戈尔曼提出了"情商"(EQ)的概念,认为"情商"是个体的重要的生存能力,是一种发掘情感潜能、运用情感能力影响生活各个层面和人生未来的关键的品质因素。戈尔曼认为,在人成功的要素中,智力因素是重要的,但更为重要的是情感因素,"情商"大致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的内容:⑴情绪控制力;⑵自我认识能力,即对自己的感知力;⑶自我激励(自我发展)能力;⑷认知他人的能力;⑸人际交往的能力。在美国,人们流行一句话:"智商(IQ)决定录用,情商(EQ)决定提升"。事实上,IQ和EQ都很重要。

还在一个人类学调查的例子:在世界500强的大企业里,对排名100名的CEO和排名100名以后的CEO做了一个EQ的调查后发现,这些人在智商、知识层次没有什么差别,真正的差别上在激情方面。排名靠前的大企业家们(EQ)明显高于排名靠后的企业家。心理学研究还证明,创造力与智商并不成正比,智商明显高于他人的人,创造力不一定强。相反,一个智商中等,善于自我激励、有强烈进取心的人,可能拥有很强的创造力。曾经有一位外国媒体的朋友问我,刘先生,中国大陆和香港有几百个电视媒体,为什么你能做这么好?我说我是中国人,我熟知中国的一切。他说,但是我看到其它的人也是中国人,对中国也很了解。我说,我既是股东,又是管理者,我还是一个干了多年记者的媒体人,更重要的是,我是一个对这个媒体充满了激情的人。他说,噢,那这样的人就比较难找了。

前不久,秦皇岛广电局的负责人来凤凰联系业务,看到桌子上有三大本厚厚的报纸剪贴。当他们得知这仅仅是凤凰公关部8个人一个月的工作成绩,而全年的成绩是策划和保障十多个大型活动,在平面媒体刊登稿件2600多篇,其中有170多个整版时,他们说,我们用多一倍的人力也干不到这个份上。凤凰公关部并没有尖子人才,也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持,他们靠的是什么呢?他们总是不断地试图改进自己的工作和能力,把那些看起来琐碎、平常的工作当成发展职业技巧的机会,干得十分投入。感动了许多与他们打交道的人。一位报社的老总说,凤凰公关部的人在推广凤凰品牌时,自身也成了凤凰品牌的组成部分。所以,我们对双方有利的事,拼死拼活干,对凤凰有利对我们也无害的事,我们全心全意干。

我们企业文化的一种激情表达是:在凤凰工作是一项殊荣,一种事业,绝不是一个谋生的工作。我们要当华语电视文化的领跑者,新闻改革的领跑者,中华文化复兴的领跑者。这才是我们生命中真正值得自豪的东西。金钱带来的生活满足只是人生的次要部分,共同的坚定的文化信仰才是强有力的内在激励剂。

激情是我们心里的一团火,我希望在座的各位能感受到它的温暖,也希望全球华人能感受到它的温暖。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凤凰 激情 CNN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