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凤凰见证香港回归以来新闻自由度提升

2007年05月24日 10: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罗绮萍

 

媒体业开放不可避免

《21世纪》:你怎么看媒体这个行业的开放速度?

刘长乐:现在应该说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有开放的愿望,但要逐步来。

不能说这个行业没开放,比如,现在中国就有31个境外媒体在内地相对程度落地,但一般还是在娱乐、戏剧、音乐、体育这些非政治的范围。

我认为未来开放的空间会越来越大,其中一个客观原因便是互联网,因为互联网无孔不入。尽管我们面临着防火墙的问题,但是防不胜防。所以,资讯通过互联网的大门蜂拥而至或者纷至沓来的现象,使得其它媒体被防来防去就显得很可笑。所以我认为,媒体的开放是必然的,这个过程会不断加快。

我个人的看法是,由于互联网的发展已经到了日新月异的程度,信息量暴增,技术传播手段不断更新,传播速度不断提高,现在已经可以在互联网上堂而皇之地看各种电视节目,而且是视频。所以开放是不可避免的。要害是怎样办好我们自己的电视,办好我们自己的媒体,完全用堵用防的办法是不可能的。

《21世纪》:现在很多媒体通过股市来筹资,《北京青年报》、新华财经、《解放日报》等很多内地媒体透过不同组合及方法到境外上市。凤凰在2000年便上市了,作为先行者,你如何看待这种趋势?

刘长乐:媒体走上市场化的路,特别是资本运作这条路,就会变成一个完全透明的公司。我认为对内地媒体来说,心态的转型要比实际运作的转型重要得多。现在看来,内地的一些上市公司,特别是媒体上市公司,心理准备不足,这是大问题。你不光是跑来圈钱的,还要适应这种规章制度。这个游戏规则如果你没有吃透,特别是心态没有调整好的话,带来的麻烦可能比不上市还要多得多。

《21世纪》:如果让你重新选择,你会让凤凰成为私人公司还是上市公司呢?

刘长乐:我赞成凤凰是上市公司。因为作为媒体,它的公信力非常重要,这种公信力不该只是媒体出来的产品,还包括你的组织架构、运作规则,甚至包括你的人事架构都应该是有相当的公信力。你不跟公众、老百姓、市场接轨,很大程度上你就是封闭的。一个封闭的机构想办成大众喜欢的媒体,是非常难的。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