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凤凰见证香港回归以来新闻自由度提升

2007年05月24日 10:1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罗绮萍

 

东西南北“左右逢源”

《21世纪》:过去十年经常会有争议的是,从香港观众或是媒介的眼中,觉得你们很保守,甚至有很多不客气的评论。在内地来说,又觉得你们很先进,比如对台湾的新闻报道在全国是很领先的。是否会有里外不是人的感觉?

刘长乐:你说得挺好,你说的里外不是人,或者叫东西都不讨好。但是我认为这恰恰是我们的地缘优势。

香港的地缘优势使我们能够做到左右逢源。凤凰卫视头一年创业的时候,我做了一次具有前瞻性的发言,讲到了凤凰的四大优势,其中一个是地缘优势,就是地处香港,左右逢源。左右逢源的概念就是,从左的角度来讲,我们得益于大陆这样一个腹地非常广阔的、经济迅速腾飞的大市场,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右指香港本身的市场、台湾地区的市场,全球华人的市场。

很大程度上,我们是"四不像",不像大陆的,又不像香港、台湾的;不像西方的,又不像东方的。很多朋友鼓励我说,不像就对了,就应该四不像,像反而麻烦了。

新闻集团是我们的合作伙伴,这是东西文化的合作。凤凰有许多西方的文化元素,比如我们用了西方的电视包装手段,宣传自己的栏目,宣传自己的主持人及记者。同时,凤凰又是中国文化的受益者,或者说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在我们身上所体现出的中华文化的追求和坚守,又是自己看家的东西。

那么南北呢?就是大陆文化和港台文化的结合。大陆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但也有很多不足。比如,大陆文化里面的宣传味道、说教味道,大陆文化里面的好为人师、居高临下跟你说话的感觉。而港台文化是比较通俗的文化,我们不叫世俗,是通俗,它完全是市场化的一种文化,带有非常典型的商业特色--通俗、商业化、市场化,但缺乏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香港,可以把八面来风都汇聚在这个港湾,然后让它们在这里包容,在这里荟萃,炒出这么一个四不像的大拼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