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卫视 > 华人盛典

程正迪:大学是延续民族灵魂的地方 教授工作是良心账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3月29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董建华,获颁“影响世界华

核心提示:3月29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董建华,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特别贡献大奖”的陈云林/江丙坤,以及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吉尔吉斯斯坦东干村、美丽克木·买赛地、陈宇翱、程正迪、神舟十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李坚柔/张虹/周洋、袁和平、廖凡和关天朗。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典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世界日报》现场提问:

陈晓楠:祝贺程教授,程教授说他平常一直埋头实验室,很少接受记者的采访,有点抗拒记者的采访,这次到北京几乎把一辈子要见的记者都见了,我们有请美国《世界日报》的记者,也是我们的主办机构之一做现场提问。

《世界日报》:程教授恭喜您,我来自美国纽约日报,您一直从事教学,强调教授工作是一个良心账,相对于一些教授他无心教学,或者是没有能力做科研,您觉得应该怎么样来处理教学跟科研这两件事情。

程正迪(美国阿克伦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华裔科学家):刚才晓楠说了,我最怕见记者,最怕让记者采访,记者提出的问题非常好,也非常尖锐,可是要回答你这个问题而不得罪人,我想这是非常难的事情,我试试好吗?

当今的世界充满着各种的诱惑,当今世界的环境,它的最大特点是浮躁和急功近利,作为一个好的学校,比如说北京大学,是要把北京大学变成世界上第一流的大学的学校,这样一个大学,必须是一片净土,这样你才能静下心来好好教学生,才能静下心来好好做科研,说到做科研一定要有动力,你没有动力是做不了科研的,那动力在哪里呢?对搞基础理论或者自然科学的人来说,你的动力实际上是对神秘的物质世界的探索和挑战和好奇,如果你是搞应用研究的,你对大家所做的材料的应用,特别是在对国民生活的改善和提高,实际上这就是你的动力,所以说句实在话,对我们来说,我们是大学的教授,第一是应该做好老师,第二才是做好科研工作者,大家都知道,大学是培养下一代的地方,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大学是延续民族灵魂的地方,如果我们今后向社会向人民做交代,你要交代的是你培养了多少好学生,而不是要向人民交代,你发表了几篇文章,所以,对学生,所以你对你的学生,是全心全意,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对待照顾学生,还是半心半意,还是三心二意,别人都不知道的,只有你自己知道,这就是我常常说的,教授工作是本良心账,我对我学院的每一个教授说过一句话,每个教授自己心里要有一条底线,你不能超过这条底线,实际上大家知道,年轻的学子们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交给了我们,如果我们不尽心尽力的培养他们,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那你就有误人子弟之嫌。想孟子说过一句话,得天下之英才将之,是他人生三件最快乐事件当中的一个,我想这个老夫子讲的时候比较欠考虑,因为他只讲对了一半,另外一半就是如果有一天,我的学生能真正超过我的时候,这是我最快乐最高兴的事情,谢谢大家。

陈晓楠:谢谢,谢谢程教授的肺腑之言,再次如何您,再次谢谢张成锴为我们颁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世界因你而美丽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程正迪

人参与 评论
程正迪:大学延续民族灵魂 做教授是良心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9/dce7d8d3-83b2-4ff5-9923-9dfda1928be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