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卫视 > 华人盛典

陈晓楠:黑龙江农场知青运用结晶散热 升高室内温度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3月29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董建华,获颁“影响世界华

核心提示:3月29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董建华,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特别贡献大奖”的陈云林/江丙坤,以及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吉尔吉斯斯坦东干村、美丽克木·买赛地、陈宇翱、程正迪、神舟十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李坚柔/张虹/周洋、袁和平、廖凡和关天朗。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典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我是陈晓楠,1969年的冬天在黑龙江的农场有一批刚刚到的知识青年围着土炕发愁,他们没有碳也没有木头,室外是零下40度,室内也是零下30度,这样的天气盖着被子睡觉也会被冻死,这时候有一个来自上海的青年提了一个建议,把所有的盆子杯子装上水,这样大家将信将疑的做了,大家睡觉了,结果到第二天早上温度还上升了几度,他说这是结晶散热的原理,40多年以后,这个男孩子以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的身份,获得了美国物理学会颁发的高分子物理学最高奖项高分子物理奖,他就是接下来的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获得者美国阿克伦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著名华裔科学家程正迪先生。

程教授在中国生活了30年,在美国生活了34年,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严谨又有趣的人,当年为了看书,耽误了和女友的约会,他就写了一首《满江红》送给她,结果他成功的考上了高分子材料的研究生,女友也成了后来的太太,到了美国之后,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高分子的研究上,教学科学,他女儿生日的时候提出了一个要求,说爸爸可不可以跟我看一场电影,他们一起看了一场电影,看了一场《花木兰》,从此他再没有讲过花木兰,今日他的女儿也到了三十而立的年纪了,很多人说读他的博士生要很努力,因为他说自己是一个笨鸟,他是怀揣了一张到美国的机票和32美金,那一刻起他拼命的往前飞,一次次创建科学高度,一次次想着融入真正的科技社会,他如今融入了科技帝国的科技殿堂,1992年他第一次回到中国,飞机降落的一刻他的眼泪奔流而出,他说那一刻真正扎扎实实的意识到自己依然是中国人,也是那一刻他决心把自己所有的治学理念传递给更多的来自中国的年轻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世界因你而美丽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程正迪

人参与 评论
陈晓楠:程正迪先生一次次创建科学高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9/b78004e4-3a73-4dab-aced-2ddf3de9634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