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卫视 > 华人盛典

蔡武:东干人见证中华民族强大 见证中吉两国友谊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3月29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董建华,获颁“影响世界华

核心提示:3月29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3-2014”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董建华,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特别贡献大奖”的陈云林/江丙坤,以及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吉尔吉斯斯坦东干村、美丽克木·买赛地、陈宇翱、程正迪、神舟十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李坚柔/张虹/周洋、袁和平、廖凡和关天朗。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典礼盛况。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胡一虎:有请颁奖嘉宾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先生,欢迎蔡部长。部长您好,部长您今天颁这个奖非常特别,因为其实您去过东干村非常多次,您跟他们有非常近的关系。

蔡武(中国文化部长):我非常高兴能够给我们的老乡东干村的乡亲们来颁发这样一个奖项,在人类文明的长河中间,曾经有过许多伟大的农民,由于瘟疫,战乱甚至气候变化分崩离析,有的甚至突然消亡,但是东干人文化,由于他的包容,开放,博大使它延绵数千年至今没有中断过,东干人的故事是中华民族强大的见证,也是中吉两国联邦友谊的见证。

东干村生活在吉尔吉斯楚河流域,他们有一个美丽的名称,中国话就是米粮川,那里的老乡说一个孩子很可爱怎么说呢?娃真心疼,陕西话,甘肃话,东干人我们汉语翻译成东干,我个人去了几次以后有一个看法,我认为也许是东部甘肃的意思,是东甘,他们说我们是东干人,是甘肃东部陕西西部这一带,有一年我去东干村,开了一个村民大会,这个村里的领导在台上讲,说乡亲们,我们的老舅来了,因为他们是回族,按照历史上的习俗,汉族是回族的舅舅,我们的老舅来了,非常的亲切,那么中华文明的种子无论撒播在世界哪一个角落里,它都会在那里生根,开花,丰富和融入所在国的民族文化中间,和当地的人民一起和平共处,共生,共同走向繁荣,衷心的祝愿我的东干乡亲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万事如意。

胡一虎:谢谢,非常谢谢蔡武部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世界因你而美丽 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东干村

人参与 评论
蔡武:东干人的故事是中华民族强大的见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9/6a45876c-2f2c-4f41-8617-cbf31157fa5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