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北大历史上的功臣和“功狗”

2013年04月04日 15:0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一次北大周年纪念会上,曾经主政北大的傅斯年发表演讲,他说,梦麟先生学问比不上孑民先生,办事却比蔡先生高明,而他自己学问比不上胡适,办事却比胡适高明。听罢傅斯年上面的这番话,蒋梦麟笑言,这话对极了,所以他们两位是北大的功臣,我们两个人不过是北大的“功狗”。

凤凰卫视4月3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国民党去台后,在一次北大周年纪念会上,曾经主政北大的傅斯年发表演讲,他说,梦麟先生学问比不上孑民先生,办事却比蔡先生高明,而他自己学问比不上胡适,办事却比胡适高明,傅斯年提到的梦麟先生就是担任北大校长15年的蒋梦麟,胡适出任北大校长之前,傅斯年曾经代理校长之职,而蒋梦麟则继蔡元培之后主政北大,听罢傅斯年上面的这番话,蒋梦麟笑言,这话对极了。

所以他们两位是北大的功臣,我们两个人不过是北大的“功狗”,蒋梦麟是蔡元培早期的学生,曾留美十年,师从哲学家杜威,获得了教育学博士的学位,1919年,蔡元培离开北大,蒋梦麟成为北大实际的掌管者,1930年,他正式成为北大校长,直到1945年卸任,尽管蒋梦麟是北大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校长,但是由于他长期担任国民政府的政职,因此在以往校方组织撰写的校史中,蒋梦麟被称为“典型的国民党新官僚,在北大是不得人心的”。

而他在北大的地位和贡献,也总是被若有若无地淡化了,蒋梦麟在留美期间学的是教育,在教育理论上颇有自己的见解,北大向来秉承“兼容并包,思想自由”,不过由此也产生了“纪律驰、群治驰”两大缺陷,蒋梦麟接任北大后致力于“整饬纪律、发展群治、以补本校之不足”,与蔡元培不同的是,蒋梦麟十分重视自然科学的教学与研究,不惜重金“武装”物理系。

费了很大的力量发展理学院,希望以基本自然科学为骨干,进而发展其他有关部门,为确保学生专心求学,蒋梦麟主持制定《国立北京大学学则》,在管理上保持自由、宽容,注重个性发展的北大传统,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对教授仍礼遇有加,恢复建立学术团体,营造学术氛围,这一系列的措施,让北大在那个变乱的年代得以平稳有序地需要。

蒋梦麟自己就说,从民国19年到民国26年的7年间,我一直把握着北大之舵,一度曾经是革命活动和学生运动漩涡的北大,已经逐渐变为学术中心了,蒋梦麟给人的感觉是恂恂书生,不过,这只是个表象,1931年之后,华北长城抗战之际,面对来势汹汹的日本人,蒋梦麟公开对抗,决不妥协,著名报人曹聚仁有一次与几位好友围炉夜话,有人问他,生平钦敬之人是谁,曹聚仁答日,蒋梦麟,友人问缘故,曹聚仁答,蒋梦麟“有种”。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蒋梦麟 北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