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人盛典缅怀大师:他们的功德写在历史上 都是真功夫

2013年03月31日 01:04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3月30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2-2013”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绚烂上演。盛典颁出十一樽大奖,他们分别是获得“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的星云大师和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合作组、王俊、孙大文、神舟九号飞行乘组、关惠群、第30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郎朗、莫言、陈其钢、林心瑜。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及凤凰网于当晚21:40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播出。

以下为现场发回的文字实录:

窦文涛:看到莫言老师是那样的实在,我们今天北大的学生也是这样的有节操,所以我也受到鼓舞,我决定现在违反一下我们这个行业的节操,说两句真话给大家听。

每年都有一个环节叫“缅怀大师”的环节,就是每年走了的大师,每年这个时候我都非常尴尬,因为要朗诵,每每朗诵到高潮处,我是气壮山河、咬牙切齿、声嘶力竭,不杀不足以平民愤,我感觉这是我的弱项,我实在不明白,我们一定要这样吗?

我觉得这些大师们,他们的功德写在历史上,不用我们歌功颂德。而且,他们一个个还特能活,动不动一口气就能活九十多岁,一不留神就活一百多岁,所以,我觉得面对着他们的高寿,应该哭的是我们自己。

因此,我想,在今天这个环节里,咱们可以反其道而行之,人也没有完人,所以我想,今天从一些逝去大师们的缺点开始说起,我给大家揭揭丑,咱们看看这些高人。

你看南怀瑾老先生一活就活94岁,活这么大岁数其实也不会说话,几年前,对着一些工商界的领袖,当众就把人家灭了一道,说只有做了一件事能够对世界人类有长久的功劳,那才能叫事业,比如说大禹治水,诸位老板生意做得很成功,你们那就叫个职业,事业你们就别逗了。你冲人家这么说话,人家怎么可能给你钱呢,没有想到这些老板们还真给他凑钱,帮他建了一条铁路,所以你看傻的不光他一个。

还有徐邦达老先生,说是古书画鉴定专家。徐半尺,就是这个画拉个半尺就知道真假,可是这个人的脑子,连小学生都不如,这个人吃饭从来不带钱,都是他太太给他买单,有一次自己出去吃饭,没带钱,他说把家门钥匙压给人家饭馆,说我回家拿钱,你说这种人还大师。

还有这个耿世民先生也是个不知深浅的人,他为了寻找讲最古老突厥语的人,他到熊出没的地方找人,给他找到了讲图佤语的人。还有周汝昌先生是红学家,也干过黑道老大的事,有一次在溜弯,就给人家说把你的招牌摘下来,要不然我把你的饭馆砸了,你一个小饭馆起个潇湘馆,那是你的名吗,那是林黛玉和我的地方,你看看周汝昌。还有这个何炳棣,虽然是史学大家,可是人缘不好,说起当世有名的学者没有一个他看的上,所以自己是不是得有底。

我再给您看看几位的缺点,咱们看看这个徐僖,这是中国塑料之父徐僖,我们看这个塑料插座就要感谢他,但是我想,他做梦也没有想到,我们今天不仅用塑料,还吃塑料。我们一代神医王忠诚先生,可是我觉得这个人非常恐怖,因为他切开过一万个头颅,他绝对是一个杀手,但是他杀的是病魔,救活的是生命,所以他的称号是“万颅之魂”。听着还是像杀手,还有这个杨世杰,还有马大猷先生,他是中国声学的开创者,到最后他耳朵听不见了,选助听器的时候还斤斤计较,说我要这个助听器达到什么标准呢,连根针掉到地上我都要听到,你看这个人贪心不足。还有咱们的屠老,屠守锷,他是什么毛病?开会不专心,大家当年都开批斗大会,别人慷慨陈词呢,他在那笔走龙蛇,写远程导弹设计方案,你说这种人他能混的好吗。

再看这些人,这个张瑞芳不用说了,演了一辈子的戏,都没有人认识她,看见她就叫李双双,那叫成功吗?演戏太卖力,演了一出话剧嗓子哑了半年。还有这个李默然,他演戏出过错的,本来在舞台上他要说的台词是你怎么酗酒呢,结果你知道他这个错别字,你怎么凶酒呢,那是六十年前,因为李默然家穷小学三年级就失学了,可是他有了这次耻辱以后,连续六十年,一天没有断过,就是一天学习两到三个小时,到最后,人家炉火纯青练到什么程度,朗诵一张菜单能把大家感动的哭了,真的、真的,最近我也在练。

还有陈祖德,他不但是第一个在国内战胜了日本围棋九段的高手,他还是第一个跟中国另一个围棋九段聂卫平打架的高手,因为聂卫平帮助他的朋友借他的书,这个书弄丢了他就打聂卫平,因为他爱书。还有庄则栋,我觉得这个人后来出了这么多事儿,都因为爱打招呼。当年中美关系冷冻的时候,美国的运动员上错了大巴,上到中国队的大巴上,整个中国队没有一个人跟他打招呼,只有庄则栋,就这一招呼启发了乒乓外交的灵感。所以你看过爱打招呼的,没见过这么爱打招呼的。再要说一说的就是我们的陈强,陈强演戏演到万人恨的程度,不仅在中国老百姓当中演戏被老百姓当做过街老鼠追着打,到奥地利演戏,奥地利的老太太都追着他骂,因为他演的是白毛女的黄世仁,演到这样的惟妙惟肖。

最后我想用于是之结束我们的点评,他认真了一辈子,他最后留下的话是,你们说我是大师,大师很吓人,满街跑大师是非常恐怖的,我不是大师。我想,于是之说的这种现象,是不是在今天咱们社会的有些角落里,正是这样。如果按照这些走了的老人们的标准,以后当咱们口称大师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想一想,他们有没有在天上笑咱们呢。

说了这么多,一句话,这些人们,他都是真功夫。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大师 文涛 功德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